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全球首部多重曝光摄影专题图书《影绣长安》出版发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13

《影绣长安:多重曝光构设影像新秩序》图书出版

《影绣长安:多重曝光构设影像新秩序》图书出版

陕西传媒网讯  历时两年多,积累数十载,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知名创意摄影师邱晓宇的多重曝光摄影专题图书《影绣长安:多重曝光构设影像新秩序》(以下简称《影绣长安》)目前已由中国出版集团世界图书出版公司与九界文创联合出版,近期将面向市场发行。

本书理论与图片并重,详细论述了如何运用多重曝光技法生成画面“组织关系的多义性”,并由此建立影像新秩序;“影绣长安”专题创作的立意、结构与表达成为印证创作者主体能动性介入摄影这一客观化艺术样式的得当范例。西安城墙作为“影绣长安”专题创作的主要被摄对象,分别以具象、意象、抽象的形态融入《方城悟道》《龙隐方城》《数影方城》《云梦方城》等组照中。“意、技、理、趣”是书中影像作品的核心精神,“民族文化、数理哲思、建筑隐喻、思辨精神”是其影像观照的对象;摄影师重点以实践心得和作品为例,从“主观思考”“成像规律和影像新秩序”“抽象表述”“空间意识”四个方面探讨了多重曝光摄影创作的指导思想和创作规律,并辅以代表性作品的拍摄场景图和拍摄步骤图,为读者全面呈现了多重曝光创作的无尽魅力与独门秘籍。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卫星教授在序言里指出“两千余年的历史时间似乎启发了作者关于西安城墙的摄影幻想,力图通过多重曝光让时间在幻象中展开,让时间在空间中重新编织自己,甚至成为一种历史的启示或历史的余晖……作者通过多重曝光来予以验证的摄影语言中独特的“现象透明性”,无疑是想表明人们的直观何以能够超越感性经验的随机性并发现本质的东西——一种对传统文明的祭奠、继承或继续的主观意志。”

据《影绣长安》特约策划曹文博透露,按照自己目前调研和掌握的资料来看,该书是全球第一部多重曝光摄影专题图书,此次出版将填补170余年来世界摄影史上关于多重曝光专题摄影与理论建构领域的空白。《影绣长安》一书将于9月19—25日在“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亮相,并进行全球首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