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张充和诗文作品首次整理出版 编者深情讲述编后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30

张充和诗文作品首次整理出版 编者深情讲述编后感

张充和先生2004年时的个人照

“彩云明月驻荷珠”,这句为人熟知的语言便是化用张充和先生的诗词,灵动的文字寓意着她的人生像荷珠一般,可以映出彩云、明月,既丰富多彩,又清澈明朗。

去年6月,为华夏文化艺术奉献终身的才女张充和,以102岁高龄在美国逝世;一年后,三联书店出版了《张充和诗文集》,这是海内外首次作品的整理出版。

这部作品集收录了作者自少年时代创作的古体诗词、散文小品和小说。其中,共收录了诗词225首(其中友人唱和诗词34首),散文66篇,是迄今为止最具规模的张充和文学作品集;包括从她10岁的填词习作,到93岁的忆旧短文,时间跨度长达80余年,这些作品反映出她既丰富多彩,又清澈明朗的一生。

张充和作品的蒐集、合编前后达数十年,经历了两代人。波士顿大学艺术史系教授、现任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白谦慎在前辈卞之琳、张定和的先期工作基础上,最后纂集编定,完成了作者的生前嘱托。

张充和诗文作品首次整理出版 编者深情讲述编后感

张充和诗文集封面

张充和诗文作品首次整理出版 编者深情讲述编后感

《张充和诗文集》编者白谦慎讲述编后感

众所周知,张充和才华出众,琴曲书画,造诣精湛,海内外享有盛名。在古典教育的熏陶下,她的诗歌、散文、小说皆有温雅的韵致。著名华人学者余英时说,她的文学作品与书画在同一风格笼罩之下,体现了中国文化“以通驭专”的独特精神。

张充和晚年怀念师友的文章,以及未刊的《曲人曲事》一组短文,依然保有简洁灵动的神韵。尤其是她的古体诗词,如新泉出山,清雅流丽,曾得到沈尹默“词旨清新,无纤毫俗尘”的嘉许。

在日前举办的《张充和诗文集》读者交流会上,编者白谦慎讲述了自己编辑过程中的种种故事和阅读张充和诗文的感受。“清新、自然、明朗。她的诗中用题目最多的就是‘荷珠’,文章中也讲到了‘荷珠’,说荷珠映彩霞、映月光,说明她从小就喜欢晶莹的荷珠。”在白谦慎看来,这颗亮晶晶的灵魂从童年时代就有,也反映到了她的散文中。这不是说她没有世俗的一面,也不是说她没有喜怒哀乐,而是说她整体的性格中是开朗的、是阳光的。”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