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让幽兰植于时代的沃土——访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08

上昆演出剧照

开栏的话: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中共中央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这一切,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戏曲艺术院团如何理解和利用中央、国家的指导精神和利好政策,如何在当今愈发多元的市场中谋生存、求发展,如何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甚至双丰收,引人瞩目,值得深入探讨。为此,本报开设“戏曲院团长访谈”栏目。报道核心围绕院团长治团思路和具体做法展开,以问答对话的方式呈现,以飨读者。

携昆剧《景阳钟》进京展演载誉归来,谷好好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宝玉与妙玉》在上海豫园的驻场演出事务中。作为上海昆剧团的当家人,刀马旦演员出身的谷好好也是蛮拼的。

戏曲是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中华文化瑰宝。昆剧历来被称为“百戏之祖”,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站在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上,振兴戏曲艺术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有着重要意义。日前,记者专门采访了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

记者:这次上昆进京展演,时代背景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全国戏曲工作座谈会又在京召开。请问你有何体会?

谷好好:政策再好,也要戏曲人去做,去努力。海派戏曲对于“传承与创新”的探索一直有着良好的传统。比如这次演出的新编剧目《景阳钟》,就是在传统昆曲《铁冠图》基础上整理改编的。10月29日晚,《景阳钟》在梅兰芳大剧院率先登台,黎安等青年演员给首都观众带来了一股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可见我们追随时代脚步的艺术探索是得到观众认可的。黎安、吴欢等几位主演近年来的成长,也标志着“昆三班”“昆四班”一代已经开始挑起上海昆剧团的大梁。所以说,此番进京展演,是向人民汇报我们近年来深化院团改革、加强人才培养和市场培育、增强戏曲发展活力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

记者:传统戏曲是角儿的艺术。昆剧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振兴,与老一辈昆曲表演艺术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现在年轻的接班人是否已经出现?

谷好好:从《景阳钟》到《川上吟》,上海昆剧团坚持为人才量身定制的方式,力推青年一代领军人才,已连续两届为黎安、吴双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取得了站在中国戏剧前沿的优势。今年9月,我们还完成了中国首部3D昆曲电影《景阳钟》的拍摄,不仅将经典保留,更让传统文化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以吸引更多年轻的观众。在坚持打造原创精品的同时,上昆已拟定计划,花十年时间再创作古典名著如汤显祖的“临川四梦”,及《琵琶记》、《长生殿》、《桃花扇》、《西厢记》等经典名剧。在10月闭幕的中国昆剧节上,我们特别推选上演的《墙头马上》,就是上昆诸多剧目积累中最有传承意义的作品。从俞振飞、言慧珠两位大师首演,到岳美缇、张静娴的传承,再到“昆三班”青年艺术家的润色,直至此次黎安、罗晨雪的联袂演出,宗脉嫡传五十七载,将近一个甲子的光阴,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相承”与“致敬”,尽在《墙头马上》之中。

记者:戏曲的传承现在得到了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不知上昆有何具体打算?

谷好好:“活态传承”是昆曲有别于其他剧种的重要特点。近年来,上海昆剧团在制定“一团一策”改革方略时,特别提出“昆曲学馆”的概念,率先在全国戏曲界启动向老艺术家、非遗传承人抢救学习100出经典折子戏、6台大戏的系列工程。通过传戏育人的方式,加快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以及昆曲资料的保留。“昆曲学馆”是列入上海市戏曲改革政策若干条扶持政策里的特殊条款,目前仅上昆作为试点。

做好昆曲传承,离不开扎实的人才梯队建设。上海昆剧团为此提出了“三好”宗旨——“老艺术家保护好、中青年一代打造好、青年一代培养好”。从去年开始,平均年龄20岁左右的“昆五班”分两批先后进团。目前,上昆呈现“五班三代同堂”的盛况,行当齐全、文武兼备。

为了更好地激励人才发挥潜能,上海昆剧团报经上级部门批准,正在酝酿实施与现有“艺术专业职务系列”并行不悖的“艺衔制”“技衔制”,对昆曲人才依照“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优秀青年人才”“艺术人才”分类培养。

记者:昆曲作为古老的艺术,在文化多元、选择多样的今天,如何培养更多年轻的戏迷并走向市场?

谷好好:上海昆剧团早在1997年就在昆曲普及上狠下功夫,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昆曲进校园、进社区,办昆曲学习班,让上昆今天终于拥有了一批高学历、高收入的青年戏迷。这些相对年轻的“昆虫”为古老的昆曲焕发生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位于上海绍兴路9号二楼的俞振飞昆曲厅,是“昆虫”的聚集地。

同时,上海昆剧团还竭力寻求社会资本合作,进一步拓展市场。目前,我们正联合复星集团推出园林版《红楼梦》之《妙玉与宝玉》,在上海的城市文脉——豫园实现“昆曲回家”。豫园的驻场演出以昆剧传统戏为主,《妙玉和宝玉》之后还将推出《牡丹亭》等。

昆曲走向市场需要全方位的扎实工作。我们时刻牢记,上昆要有战略远见地走向全国乃至海外市场,才能使昆剧在未来发展中奠定更加牢固的基础。这两年,我们携优秀精品剧目先后巡演浙江、深圳等地,还远赴美国、德国等海外地区,明年还将携带《牡丹亭》参加布拉格之春音乐节、香港戏剧节,让昆曲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使者走向全世界。

上海昆剧团简介

上海昆剧团成立于1978年,首任团长为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上海昆剧团自建团以来,抢救、整理演出了《活捉》、《太白醉写》等近300出精品传统折子戏和《墙头马上》、《牡丹亭》等整本大戏近60部。同时,剧团多部原创、改编剧目获国家各类艺术奖励。全团先后共有10人11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殊荣。剧团行当齐全、阵容完备、群英荟萃,1986年荣获文化部振兴昆剧第一奖。

谷好好简介

谷好好,女,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昆剧团团长、文化部优秀专家,文化部名家传戏工程第三批名师,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艺术硕士学位。工刀马旦、武旦,师承传字辈张传芳、方传芸的弟子王芝泉。基本功扎实,嗓音清亮,扮相俊美,戏路宽广,是享有当今昆坛“百变刀马”之美誉的昆曲表演艺术家。从事昆曲事业三十年,谷好好先后获得一系列重大奖项,如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等。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