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男旦胡文阁演绎《生死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08

北京京剧院、梅兰芳艺术基金会将于12月13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联合主办京剧经典剧目《生死恨》演出,由梅兰芳之子、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的得意门生——著名男旦胡文阁主演。

梅兰芳不仅是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也是著名的抗日爱国人士。九一八以后,梅兰芳由北平迁居上海。为了表达对日本侵略者的强烈不满,他不仅根据南宋巾帼英雄梁红玉的故事排演了《抗金兵》,还根据明传奇《易鞋记》排演了《生死恨》,两剧堪称姐妹篇。《生死恨》又叫《韩玉娘》,旨在通过韩玉娘的不幸遭遇,传递出反对侵略、不当亡国奴的思想内涵。

《生死恨》剧情发生在宋代:金兵入侵,程鹏举与韩玉娘被金将张万户所掳且被强令婚配。婚后,程鹏举投奔抗金元帅宗泽,韩玉娘则被张万户转卖。韩玉娘几经转卖,身染重病,危在旦夕。程鹏举赶来相见,韩玉娘含恨而逝。

该剧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成就,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打磨已然成为精品佳作。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胡文阁将倾情演绎这出梅派名剧《生死恨》。这次演出对剧情进行了适当的精炼浓缩,使其更加精彩好看。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