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文史天地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1-24

公元718年,那是个繁华盛世的年代。古城金陵府的一条街市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一家豆腐作坊门前挂着一条大大的幌子,那红底黄字的“西施豆腐”四个篆字,分外显眼。再一看,门前正生意兴浓,顾客盈门,空气中流淌着一缕淡淡的豆浆的清香。

老板娘是个年方二十几的年轻女子。她身着襦裙服,两肩上搭着帔,弯着高高的盘恒髻,髻前插着花钿,脸颊上抹着浓浓的胭脂,正热情招揽着顾客。都是街坊人,又是老顾客,大家都很熟悉。有人买完豆腐,问道,“西施”小娘子,你家相公怎么没看见?

“西施”听了,俏丽的脸蛋上掠过一丝阴郁,只听到她轻轻地叹了一口气,说道,他呀,整天就知道在屋后看他的书,也不知道来帮我一下,这家里家外就我一个人在操心哎!

与豆腐作坊前人声嘈杂,热闹非凡相比,屋后院子里却是一片寂静。一棵老槐树下,一个30多岁的男子,梳着幞头,身穿圆领窄袖袍衫,正在聚精会神看书。

男子自幼好学,母亲看他喜爱学习,就将他送进私塾。很快,《三字经》、《千字文》、《四书五经》,他就背得滚瓜烂熟,还写出一手好文章。私塾先生常常夸他天资聪颖,将来必定是个栋梁之材。

从弱冠之年开始,他每年都要赴长安考状元,可每次都名落孙山。他心里有隐隐的不忍和倔强,从没放弃过。

一晃,又一晃,他成了一个大年青年。母亲非常着急,就托街头媒婆给他讲个女子,好收住他一颗不安分的心。经媒婆撮合,将金陵府上一家开豆腐店老板家的千金讲给了他。

那小女子天生就是个美人坯子,弯弯的眉毛,杨柳腰,说起话来,还莺声燕语。虽说家里是个开豆腐作坊的,但小女子却也知书达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是个勤俭持家的能手。

他对她一见倾心,她也是芳心暗许。很快,俩人就成亲了。婚后,小女子将家传的做豆腐手艺带到婆家,在街坊开了个豆腐店。凭着小女子的吃苦耐劳和精湛的做豆腐的手艺,这家豆腐店很快就红火起来。由于小女子长得青春、貌美,做得豆腐又白又嫩,人们亲热地称她是“西施”老板娘。

男子对做豆腐毫无兴趣,依然对他的《四书五经》情有独钟,他看不懂小娘子那似嗔含怨的目光,日渐冷落了那春光明媚的倩影。小娘子低垂下盈盈眼神,轻轻叹息一声,转身到作坊里忙去了。那颀长的背影,落满了寂寥与孤单。

又是一年考试的日子。男子向小娘子道别,说道,这次如果还考不上,我就收了这份不安分的心,回来后,一心一意陪你做豆腐。

小娘子眼睛里噙满了泪水,送夫君走出了家门……

一别又是几个月。当春暖花开时,男子是满脸喜悦赶了回来。他一进家门,就迫不及待地喊道,娘子,我回来了,我考上了!

可是,家里异常冷静,只有老娘独坐在桌边正暗自垂泪。

他忙问,家里出了什么事?

娘抹着眼泪,说道,你不在家时,你家娘子偷偷地跟街坊一个后生好上了,已经走了。

男子一惊,他放下包袱,对母亲说道,您去把娘子喊回来,我给她写一份“放妻协议”,还她个自由身。

女子被老娘喊了回来。小女子见到他,满脸绯红,怯怯地站在一边,一声不吭。门外站着一个年轻后生,在心神不定地徘徊着。

男子轻轻叹息一声,然后铺开纸张,研好墨,含泪写下了一份“放妻协议”:

凡为夫妇之因,前世三生结缘,始配今生为夫妇。若结缘不合,比是冤家,故来相对,即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各还本道。愿妻娘子相离之后,重梳蝉鬓,美扫蛾眉,巧逞窈窕之姿,选聘高官之主。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小娘子看着“放妻协议”,当读到“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时,已是泣不成声,她幽幽地说了声,你真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伟丈夫,你一定会结识一个“前世三生结缘,始配今生为夫妇”的小娘子,只怨我们没有那个百年好合的缘分。说完,抹着眼泪,转身走出屋外……

闲云潭影,物换星移。千百年来,那个深明大义的“放妻协议”一直在民间传诵着。“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人们看到的是这个唐代男子的宽广和大义的胸怀。当爱不在了,还有包容与宽度。

这份唐代的“放妻协议”,后来在莫高窟出土中被人发现,从此一直被北京敦煌艺术中心珍藏着,也珍藏着世间一个男子的包容与宽度。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