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幸福城市才是最好的城市》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9-18

——暨幸福城市建设理论研讨会召开

《幸福城市才是最好的城市》   陈茜/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9月17日,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幸福城市才是最好的城市》新书发布会暨幸福城市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有关部门领导、城市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此次活动。

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首先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亮点和出版发行情况,他说:“作者走遍了全球数百个大小城市,且行且思,在多年的积淀和归纳基础上,首次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幸福城市理论’,为当下席卷神州大地的幸福城市建设浪潮提供了启迪与参考。列举了中外七个经典城市建设案例,并指出幸福城市不神秘,幸福密码可以相互学习、借鉴。”

随后,作者卢俊卿详细阐述了本书核心观点。他认为:“过去我们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片面追求GDP导致了很多恶果,蓝天没有了,空气和水也污浊了,路越来越堵,房价越来越高,贫富差距大了,安全感、信任感少了。其实这是我们丢掉了自己的初心,忘了为何而出发,我们只有回到寻找幸福的初心上来,才能拯救城市病,这也是写这本书的初衷。”

卢俊卿解释了书中的“一二三四五幸福城市理论”:一个中心是以市民幸福为中心;两个法则即既要爱情法则,更要亲情法则;三个层次分别是物质、情感、精神;四大支柱是指政府、市民、企业和社会组织;五大标准分别是:物质有保障、环境利安康、情感有寄托、精神有追求、社会有公平。

谈到幸福城市建设,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于青认为,城市作为人类文明的结晶,让人们的沟通和协作变得更加容易。但是城市不等于建筑,城市等于居民。人们建设城市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居民幸福。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