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国博展出120余件(套)新入藏文物精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9-14

9月11日开幕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新入藏文物特展吸引大批观众前来参观。图中左起莲盖蟠螭纹壶(2件)可追溯至春秋晚期,于2015年征集;嵌绿松石几何勾连云纹钫出自战国中期,于2012年征集 卢 旭/摄

中国文化报讯 9月11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新入藏文物特展揭幕。该展览以文物征集为主线,荟萃国博近年征集的120余件(套)文物精品,其中包括具有代表性的青铜容器、书画、佛造像及其他国宝文物。

展览分5个主题单元,其中“宗邦重器”单元集中呈现了40余件国博近年征集并首次公开面世的青铜容器;“文人翰墨”单元展出10余件宋代至近代的珍贵书画;“出世神韵”单元通过42件佛教造像,让观众零距离欣赏到汉传与藏传两大佛教艺术流派瑰丽的造像艺术;“传世良工”单元精选20余件(套)文物,包括瓷器、玛瑙器、青铜器、金制品等;“国宝回归”单元展示国博近年来从海外征集的国之重器,向观众讲述国宝如何流失海外并最终回归祖国的故事。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表示,近10年来,在文化部、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的关心支持下,国家博物馆通过积极努力,实现新入藏珍贵文物40多万件。希望通过此展,在给广大观众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使公众进一步了解文物征集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文物保护意识。

据了解,国博藏品来源主要有国家调拨、社会捐赠、组织征集、考古发掘等几种途径。国家大规模调拨奠定了其藏品基础,海内外各界5000多人的捐赠为丰富馆藏添砖加瓦,同时通过向国家财政申请重点文物征集经费等方式,弥补馆藏缺项,充实展览陈列内容,已形成能够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藏品体系,收藏相关文物120余万件。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