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从图博会看读书新热点 旺盛需求催生专题展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9-11

图博会入口

阿联酋主宾国展台

数字出版企业

海外馆观众如潮

8月30日,第22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正式闭幕,5天时间内,图博会展示了近30万种精品图书,举办了100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参展参观人数逾26万人次。

本届图博会上,哪些图书类型最热门?一场场亮眼的阅读活动中,又反映了当下中国人哪些读书的新热点?本报对此进行了采访和梳理。

契合热点 抗战主题图书引人关注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想给孩子买一些抗战类的图书,希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他们,也能够永远铭记这段历史。”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出版物”展台前,正带着孩子看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今年图博会上集中推出了一系列抗战主题图书,反映了人们阅读抗战经典、传承抗战精神的热潮。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书展”展区精选了800多册抗战主题图书,包括文献档案史料、理论研究著述、通俗读物、文艺作品等。

多家中外参展商也在自己的展台上推出抗战专题展览。俄罗斯联合展台在入口处设置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柜,集中展示了一批俄罗斯抗战主题图书;中国外文局推出了“铁证:不能忘却的记忆——纪念抗日战争暨二战胜利七十周年主题展”,通过实物、图片和图书相结合的方式,讲述日本侵华史实;在作家出版集团展位,百余位作家抗战主题出版物集中亮相,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不少参展商还举办了抗战主题图书发布会。8月27日,人民出版社与俄罗斯维切出版社共同主办《共抗法西斯》中俄文版新书发布会,该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中俄两国共同编写的抗战史图书,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中苏两国人民共抗日本法西斯,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表示,《共抗法西斯》一书以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吸引年轻人眼球,使广大青年读者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童书盛宴 旺盛需求催生专题展馆

领跑全球图书销售市场的童书,也是今年图博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首次设立的国际儿童教育馆(以下简称“儿童馆”)中,不仅云集了全球近200家中外儿童和教育类出版单位,而且还按照功能划分为童书版权贸易区、国际原版童书专题展区、国际绘本展专区、国际儿童插画展专区等多个专区,加上此前举办的首届世界童书论坛,为小读者们奉上一场童书阅读的盛宴。

在儿童馆参加自己新书《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英文版全球首发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向本报表示:“童书是引领青少年成长的明灯,而好的童书出版者就是点灯的人,今年主办方单独为童书划分一个场馆,不仅反映了出版行业的战略视野,而且体现了他们对少年儿童成长的关心。”

今年图博会聚焦童书出版的创举,极大地激发了现场观众对童书的热情。带着孩子参观国际绘本展的金女士说:“我们已经是第二天来这里了,虽然这个展区还要单独收费,但孩子很喜欢,闭馆了都不愿意走,我们花钱也觉得超值。”

跟孩子一起参加腾讯儿童活动区“小Q大课堂”的李先生也感叹:“现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有这么多儿童读物供他们挑选,还有丰富多彩的儿童活动,我们那一代人根本比不了,有机会我也想买几本童书回去看看。”

国际绘本展负责人谭晓丹表示,这种火爆场景早在主办方的预料之中,“这个展区本来就是应展商和读者的强烈要求而设立的,是童书市场的火热催生了这个展览”。

国际味浓 外国书籍助推文化交流

近年来,图书市场频繁的“走出去”和“引进来”,使得国人对外国书籍的关注和爱好与日俱增,这种“新热”,也蔓延到了本届图博会的现场。

在海外馆,众多国际知名出版商齐聚一堂,剑桥大学、牛津大学、Springer Group、Random House、Harper Collins、John Wiley等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带来了丰富多样的外国图书与文化产品。图博会不仅为图书出版从业者搭建了相互连接的平台,也给普通读者提供了了解世界各地文化的机会。

英国联合展台不仅摆放着红遍全球的涂色书籍《秘密花园》,还提供了大幅涂色卡供观众自由创作,吸引了大批《秘密花园》的粉丝和涂色爱好者。

据统计,本届图博会报名参展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82个,共有来自英、法、美、韩、日、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1305家海外出版机构报名参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发展至今,已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国际书展之一,成为让各国优秀图书走进中国、让中国优秀图书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场所。

未来趋势 数字技术带来新体验

在图博会的众多展位中,Amazon公司的Kindle展区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大学生向同学说:“电子书轻巧便捷,一台薄薄的机器内可以存储上百本书。尤其是触屏的设计,很符合当代年轻人对时尚与科技的追求,非常受欢迎。”

近年来,数字阅读在纸质书统领的市场中异军突起。不少国内参展商推出了工具书在线、百科在线等数据库产品,手机报、漫画报等移动出版产品,手持阅读器、听书等移动终端产品以及印刷数字设备等,集中展示了数字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以及在出版方面的广泛应用,不仅给观众以全新的体验,亦昭示着出版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华书局在本届图博会上推出了大型古籍数据库产品“中华经典古籍库”,涵盖经史子集各部,包括二十四史、通鉴、新编诸子集成等经典系列,保留原书图像和所有点校整理成果。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表示,中华书局的古籍数字化工作开始于2003年。数字化浪潮对于学术研究、阅读方式等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古籍整理的数字化势在必行,顺应了国民数字的阅读趋势。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