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国图抗战文献展纪念“不朽的长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17

8月14日,“不朽的长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献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开幕。展览展出了包括新善本、日记、手稿、报刊、图书、照片、缩微胶片、影音资料等在内的1500多件文献,以此缅怀献身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事业的先烈。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分为“烽火连天”“血肉长城”“抗战文化”“鉴往知来”和“抗战中的国图”5个单元,通过珍贵的文献史料重温不朽抗战历史。其中,1937年7月9日出版的《申报》对卢沟桥事变、宛平形势等的相关报道,直观展现了战争全面爆发背景和日军罪行;《十九路军抗日血战史料》等再现了正面战场和敌后抗日斗争等抗战史实。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介绍,本次展览的一个重点内容是介绍文化抗战。“鲁迅在九一八事变三周年之际撰写的《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丰子恺发表的战地漫画,彦涵创作的抗敌木刻,聂耳谱写的《义勇军进行曲》,都是文化界抗日救亡的代表作品。此外,像‘文献保存同志会’抢购流散古籍、八路军保护《赵城金藏》等,展现了中国人民在文化领域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的顽强意志。”韩永进说。

据了解,部分参展展品是国家图书馆通过“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项目从海内外征集的抗战史料文献,对国内抗战文献资料形成了有力补充。近年来,在“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框架下,国家图书馆全面开展相关史料的收集和整理,从国内外征集到一大批抗战文献史料并整理出版,为驳斥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否认侵华历史言论提供了强有力佐证。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国家图书馆网站和民国时期文献保护网将举行在线展览。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