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90后”学子拍摄《惠安女子》纪录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15

近日,由多家专业机构协同参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我的历史”公益计划具体执行的“家·春秋”大学生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在国内各高校开展。惠安大学生参与拍摄的纪录片“《惠安女子》——嫁给大海的女人”入围“第二届‘家·春秋’全国大学生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目前已进入全国前50名。

《惠安女子》这个项目团队的发起人,是来自惠安县涂寨镇、目前就读于南京财经大学2013级的施冰凌同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小家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国家命运的折射。于是我们回溯家乡文化,了解惠安的地方乡俗,决心拿起摄像机,用微薄的力量记录下老一辈惠安女所经历过的古老婚俗,探寻社会变迁下的普通女性群体。”施冰凌谈及她参与这次活动的初衷。

她说,作为“90后”惠安女,已经不必再经历老一辈所经历的“不落夫家”和“早婚童婚”婚俗,但是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认识历史,了解过去,理解老一辈惠安女们在社会变迁大浪潮下的心声。

据了解,该纪录片将于今日开拍。施冰凌也将与该项目团队的其他同学一起深入惠安东部的崇武、净峰、小岞、山霞等,走访老一辈惠安女,通过闽南语与她们交流,记录下最真实的老故事。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