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德化陶瓷界刮起“养生瓷”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11

为了开辟新兴市场,在日用瓷工艺化的基础上,结合光波能量转移技术等高科技技术研发新品

企业展示养生瓷杯

近年来,在德化日用瓷、工艺瓷领域,有不少企业将日用瓷工艺化,并联合台湾高校研发光波能量等技术,推出改善水质、保鲜等功效的养生瓷。

业内人士表示,健康养生瓷是小众的新兴市场,目前消费者市场还未培养起来,未来需转变消费者眼中的“概念瓷”为“实用瓷”。

养生瓷成“香饽饽”

养生瓷并不是新概念,早在“纳米能量”养生瓷概念在全国走红时,德化就有几家企业开始着手研发健康养生瓷的技术,并成功获取国家多项专利。

近年来,德化陶瓷企业积极在外推广养身瓷的理念,尤其是在水质受到污染的城市,例如北京、浙江、内蒙古等地,养生瓷因为具备改善水质的功能而广受欢迎。同时,养生瓷也在不断改进研发,结合“陶瓷艺术+高科技”为一体的产品,使养生瓷成为畅销全国的“香饽饽”。

据了解,所谓养生瓷,是通过专业的加工设备产生符合人体健康标准的红外线放射源。“其实,也就是可将大的水分子变成小分子水,提高人体对水的吸收,增强免疫力。”鲁闽怡家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芳芳说道。

其实,早在2006年,朱芳芳就将眼光锁在能量养生瓷这一新市场,由于当时“纳米瓷”养生瓷在消费者眼中只是概念,并没有真正将市场拓开,由此朱芳芳开始从专注工艺美术雕塑的角色转型,联合台湾高校等专家共同研发光波能量转移技术。然而,养生瓷的技术日臻完善的同时,2010年,朱芳芳将养生瓷上市时,便遭遇了推广困难等问题。

“为了让消费者信服,我们开始举办多场艺术养生瓷体验式活动。”她说道,2010年,公司首发推广之地是北京,在北京人民美术馆,我们邀请专家一起来做实验体验,让来宾在比较、互动中观察、体验养生瓷的功效。“比如我们的实验会将白酒导入养生瓷杯中,5—30秒后,白酒的辛辣感就会大大降低,这是利用科技改变水分子结构的缘故。”

消费市场有待培养

目前德化陶瓷同质化现象严重的背景下,为了开辟新兴市场,不少德化企业转攻成立养生瓷技术研究所,在日用瓷工艺化的基础上,结合光波能量转移技术等高科技技术研发新品。生产如养生壶、能量水杯等日用品。

除了朱芳芳瞄准养生瓷这一特色市场,专注于“中国白”文化潮流的德化瓷艺大师陈仁海也探索科技养生,健康的陶瓷的理念,推出养生瓷“中国白”等水杯,在原本陶瓷文化的艺术瓷基础上注入科技的元素。据悉,这款陶瓷是利用远红外线转换材料、负离子晶石等20多种物质元素的基础上烧制的。

此外,德化不少企业也成立健康瓷研究所,在传统瓷的市场上抢滩“技术瓷”这一新兴市场,涌现例如德化恒亿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在密集研发健康瓷新品。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陶瓷界刮起“养生瓷”之风,有日用瓷,艺术工艺瓷等各类健康的能量瓷大量充斥市场,但目前全国的市场并未铺开,多数养生瓷的功效还难以评定,也存在不少科技含量低甚至并无健康功效的产品混淆市场,因此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还未培养起来。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