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言论 > 内容

深化改革建设“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

时间:2014-01-14 来源:泉州晚报

——访鲤城区委书记苏庆赐、区长黄阳春

编者按

  当前,全市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的热潮。即日起,本报记者专访全市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政主要领导,以系列报道形式,向读者呈现各地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结合实际致力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的思路和举措,不断把学习贯彻活动推向高潮,引向深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省委提出要成为全国改革‘排头兵’和‘试验田’,市委提出要发挥福建‘东部’作用,争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面对新一轮改革浪潮,鲤城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纵深突破,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增添新动力。”鲤城区委书记苏庆赐说。

  区长黄阳春对近年来的工作作了简要回顾:“面对严峻的宏观形势和零地增长、高基数增长的压力,鲤城直面挑战,奋力拼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特别是第三产业实现新突破,现代金融和电子商务亮点纷呈,去年成立了全市首个以民间金融为主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以全市第一、全省第二的优异成绩再次摘取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督导评估,卫生城、文明城、生态城和“美丽社区”等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关于下一步工作,苏庆赐表示,将着重从四方面入手。一是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新型城市建设体制改革、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文化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十项重点领域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二是突出创新转型。紧抓市“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改革试点的机遇,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要突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融合”,推动商贸业转型提升;加快做大现代金融、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高科技产业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优势和资本市场新机遇,大力培育“科技小巨人”和龙头企业,尽快做大电子信息、纺织鞋服、机械汽配三根工业支柱。三是打造“文都”。抢抓泉州“东亚文化之都”和“古城复兴计划”机遇,全力打造“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主动对接、配合做好市“东亚文化之都”在鲤项目和各项活动,加快推进西街、美食街、县后街片区改造和新门街、中山南路等街区的业态更新;加快推进文化与创意、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打响“古韵鲤城·文化之旅”品牌,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四是建设美丽鲤城。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级生态区,加大城市更新和精细化管理力度。要突出“产城融合”,按主城区标准,抓好江南新区新一轮跨越发展,加快站前大道两侧、滨江南路沿线、笋江路两侧、紫帽山—乌石山等片区的开发建设。

  “新的一年,我们还将更加注重党建保障,强力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推动鲤城科学发展提供强大正能量。”苏庆赐说。         □本报记者 赵轲

[责任编辑:艾玛]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信箱:tg@hxci.cn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