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言论 > 内容

华强集团总裁梁光伟:当文化产业与科技“联姻”

时间:2013-11-26 来源:光明日报

    华强集团,曾经是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家电子科技企业,如今却“转型”成了全国闻名的文化产业龙头企业。

    带给华强集团巨大变化的人是梁光伟。在董事长兼总裁梁光伟的带领下,华强集团经过10多年的自主创新,借助高科技手段,创新文化业态,打造“创、研、产、销”一体化的产业链,在全国独创出一条极具特色的“文化 科技”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梁光伟18岁跟随工程兵部队来到深圳,1985年被深圳大学电子技术与计算机系录取。毕业后,他进入华强三洋的注塑涂装厂车间工作。当时,梁光伟就整天琢磨着如何利用计算机知识改善工艺,提高产品合格率。后来,梁光伟又调到了厂部的生产计划部。在那里,他利用业余时间苦战40多天编写统计管理软件,使注塑厂在整个华强集团率先引入计算机管理。

    梁光伟说:“深圳是一座鼓励创新的城市。唯有创新才能实现超常规发展。不论在什么岗位工作,我总是希望通过创新,建立起实现各种资源有效整合的平台,激发更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从而使企业始终保持竞争优势。”

    华强集团“文化 科技”的产业发展模式,就是通过各种资源整合达到一种超常规发展的创新之举。37岁时梁光伟担任了华强集团总裁,开始面对集团如何做大做强的命题挑战。2003年,总装备部在深圳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准备出售。梁光伟看中了它的潜力,用2000万元完成了收购。这家企业后来成了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的前身。当华强的科技产业已经做得有声有色时,凭借超前的眼光和敏锐的时代触角,华强集团又果断进军文化产业。科技与文化的嫁接,让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异军突起,已获得国内外专利和版权200多项,形成了以数码电影、数字动漫、文化科技主题公园等为主体的产品结构,建立了出版发行、电影院线、主题公园等多元化的市场平台;华强环幕4D影院已出口到40多个国家,自主设计建造的“方特欢乐世界”主题公园已出口到南非、乌克兰等国,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具有成套设计、制造、出口大型文化产业主题公园能力的国家。

    “打造一批航母级的文化企业,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不仅是对华强的要求,也是对中国文化产业的要求。”在梁光伟看来,国际上文化产业全球化步伐在加快,美、德、英、法、日五国文化产业共占据了世界65%的市场份额。国内文化产业发展势头也相当迅猛,对2012年经济总量增长的贡献达到5.5%,逐渐成为国内支柱产业之一。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他判断:目前正是华强集团发展文化科技产业的最好时机。

    在梁光伟看来,全球化竞争中,跨国文化产业集团开始成为影响国际文化产业布局的重要力量,并呈现出两种新趋势:一是产业整合趋势,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的并购重组十分频繁,开始形成传媒业、娱乐业、旅游业、出版业等相互融合的新局面,出现了一大批新型的文化产业集团;二是空间上的聚集趋势,文化产业正在一些中心城市集聚,形成更加完整的文化产业链,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梁光伟胸有成竹。他告诉记者,深入挖掘国内各地特色文化,充分发挥华强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优势,开发出更多、更新的文化科技项目和产品是未来华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紧紧围绕“中国梦”这一宏大主题,今天的华强集团提出了打造“美丽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园”的设想。“我们要通过市场化运作,把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光辉革命历程以及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通过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手段完美展现出来。”梁光伟表示,华强的未来就是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文化产业航母。(本报记者 易运文)

    (梁光伟,华强集团总裁。在他的带领下,华强集团实现了由传统电子制造业向文化科技、电子信息高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成功转型,探索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华强集团先后荣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梁光伟也先后荣获“全国信息产业系统劳动模范”“广东省优秀企业家”等称号。2012年梁光伟当选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

[责任编辑:艾玛]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信箱:tg@hxci.cn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