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言论 > 内容

朱咏雷:发展文化产业

时间:2013-10-14 来源:经济日报

    image

      图片说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朱咏雷(资料图)

      去年,上海市文化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6.2%,文化产业已成为上海经济支柱性产业,成为驱动上海创新转型的强大助力。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上海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背景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市文化产业呈现出规模效应持续扩大、市场主体多元发展、园区基地优势集聚、产业业态跨界融合、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

      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特色更趋鲜明。2012年是上海创新转型、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上海文化产业实现了与城市创新转型的同步发展。 2012年,上海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247亿元,现价增长7.9%,增幅高出同期地区生产总值2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2%。上海文化产业中,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工艺美术品生产、文化产品生产辅助生产等产业经济规模较大,实现增加值超过百亿元。

      文化市场主体多元发展,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企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真正主体,近年来上海已初步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全市核心类文化企业1.4万余家,其中非公有制文化企业1.2万余家,占比88%。国有文化企业紧紧把握上海转型机遇,加快升级步伐,2012 年,以上海文广集团、解放集团等为代表的骨干企业完成营业总收入近300亿元,同比增长5.6%。民营文化企业依托上海公平开放的创新环境迅速发展,2012年,新文化传媒集团在A股成功上市,成为上海首家民营影视制作类上市企业,上市一年企业市值从14亿元增加到40亿元;淘米网、巨人网络、东方财富网等一批专、精、特、新的民营文化企业在上海孕育成长。

      园区基地持续发展,产业载体有效提升。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是上海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上海注重“部市合作”,推动国家有关部委认定的数字出版基地、音乐产业基地、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快速发展;2012年,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入驻企业超过400家,营业收入达200亿元,产业联动示范效应逐步显现。此外,上海依托“市区联动”,2009年、2011年先后共认定了两批共50家上海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覆盖上海全部17个区县,各园区因地制宜,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定位,不断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度和完善产业链建设;2012年,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共吸引3900余家文化企业落地,60%以上园区文化企业占比超过70%。

      文化产业跨界融合,科技金融贸易助力文化。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贸易的融合发展是近年来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征。上海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呈现出以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信息通讯技术为主要特征的现代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趋势。文化与贸易“走出去”步伐加快,2012年,上海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68.8亿美元,同比增长3.7%。

      政策创新力度加大,文化产业潜力释放。上海加大文化产业资金扶持力度,通过财政资金的扶持撬动社会资本的投入,推动上海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2012年,上海市级文化产业财政扶持资金总额达3亿元,撬动资金投入10亿元。2012年,上海在全国率先试点征收增值税,文化产业部分行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政策试点以来,超过九成的文化试点企业税负下降,试点总体取得良好效果。上海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在顶层设计和工作机制方面,上海制定发布《上海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2-2015)》、《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人才政策方面,制定发布《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在知识产权方面,完成对《上海市专利资助办法》的修订,突出对产业发展的政策倾斜和支持。

[责任编辑:艾玛]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信箱:tg@hxci.cn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