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言论 > 内容

周茂非:扩大文化消费 激活文化市场

时间:2013-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记者于小薇) 9月3日,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仪式暨2013文化创意产业(北京)研讨会在京举行,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周茂非在“文化消费与文化投资”分论坛上发言。他阐述了扩大文化消费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北京市文化消费的现状和问题,指出了扩大文化消费的思路和举措。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 周茂非。中国经济网记者 邵希炜/摄


    他认为,扩大文化消费有三条重要意义:

    第一,扩大文化消费是贯彻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站在更高起点,建设国家文化中心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增加文化消费总量、提高文化消费水平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小康社会,要让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来拉动,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

    第二,扩大文化消费是实现首都经济实现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内生动力。北京市是资源输出型城市,必须坚持自主创新、结构升级、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才能促使首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而文化消费是文化创意产业链条的终端环节,文化消费在所有生产消费领域,具有资源消耗少、附加值高和几乎零污染的特点,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潜质。

    第三,扩大文化消费是提升首都市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发展水平的现实需要。当前北京文化消费尚不及生活消费的10%,与之相比,欧美的发达国家已经达到了30%,甚至以上。北京现在恩格尔系数较低,在市民总体支出当中,用于文化的消费现在还远远不足。不仅制约了首都市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也制约了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发展水平。

    然后,周茂非分析了北京市文化消费的现状和问题。他认为,北京拥有丰富的文化市场资源,较为健全的文化市场体系,庞大而具有潜力的文化消费群体。几年来首都文化消费呈现连续快速增长的态势。但是人均GDP 超过五千美元之后,文化消费出现所谓拐点或者是爆发式的消费增长,还有很大差距,或者说还没有来临。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从文化消费的人群来看,居民收入水平的差距导致了文化消费支付的意愿和支付能力的差别。目前文化消费呈现高端化的趋势,中低收入人群难以承担高额的费用。据统计,低收入人群的文化娱乐支出仅为高收入人群的1/10。当前消费阻力已经发生了转换,80后、90后占据了文化消费的主体。但实际上,80后、 90后占城市总人口的大概30%左右,而高收入者主要集中在四五十岁,这一年龄段的人群如果文化消费意愿不积极,文化消费还是上不去。

    二是从文化消费的观念来看,传统的消费习惯制约着文化消费水平。受传统文化观念及住房、养老、医疗以及教育等方面消费压力的影响,普通居民基本形成了较为保守的消费态度和消费习惯,公众觉得这种文化都是政府提供,为什么还要花钱去搞文化消费呢?转变百姓的这种观念,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抑制了文化消费的活力,文化消费“等、靠、要”的现象还广泛存在。

    三是从文化消费的环境来看,文化产品良莠不齐,真正具有市场吸引力和受群众欢迎的文化精品仍然短缺。现在北京市的文化创意产业九大门类,在九大门类当中,绝大多数都是面向普通百姓的。但是我们感觉目前出精品的力度不够,企业出精品的动力不足,政府引导企业出精品的政策还不够,致使我们在文化消费市场真正的精品还不够多,特别是既价格比较低廉,又是精品的文化产品确实太少了。所以缺少这种精品就难以满足市民的需求,难以形成文化消费。

    最后,他阐释了自己对于扩大文化消费的思路和举措: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促进文化消费观念的转变。要把文化消费纳入全市总体的宣传布局中,制定计划和措施,广泛的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形式,充分借助手机、网络、移动视频等新媒体,开辟像文化消费产品的专栏、名人导读、导览、推介,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

    二是协调推进,形成文化消费的整体合力。随着文化娱乐业的消费已经明确为政府经济增长的重要考核指标,应该就相关部门的指标进行分解、协同配合,形成一揽子工作运营的思路的机制,所以这样各行业的主管部门要围绕核心任务,实施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以便形成分工合作、通透运作的整体合力。

    三是搭建交易平台,扩大文化消费交易的规模。像电影节、文博会、国际设计周等文化展销活动,对吸引文化企业、市民参与文化消费产生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些活动时间短、空间和时间有限,难以形成持续性、规模化的活动。

    四是坚持集成创新,建立常态化的文化消费营销体系,加大财政投入,统筹剧场、影院、书店、音乐厅等公共文化资源,统筹全市的规划布局,建立两小时文化消费圈,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均衡化发展,推动文化消费的持续增长,要探索建立驻场型、长期型的专业化的演出展示中心,打造消费窗口。结合文化生产和消费的全流程,进行全方位的营销设计和模式再造。

    五是出台鼓励文化消费的政策,保障和激励文化消费。针对当前文化消费供需不符的问题,要坚持扶优质、扶特色、扶原创,以满足市场需求,扩大文化消费。积极研究出台符合北京实际的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消费的突进条例,利用法律手段为扩大文化消费保驾护航,要研究制定政府购买文化产品的实施措施,发挥政府在扩大文化消费中的先导作用。

    六是要加强渠道网络建设,以文化输出带动文化消费。加大财政税收扶持力度,鼓励文化出口,同时加强国际营销,引领、协调、辅助和扶持有实力的文化企业,加快推进大山子文化保税区,另外海外有条件的企业,也鼓励建立文化产业的孵化器,要带动文化消费升级换代。

[责任编辑:艾玛]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信箱:tg@hxci.cn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