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泉州文化产业网首页 > 东亚文化之都 > 闽南宗教 > 正文
同安民间信仰与地名
发布时间:2013-05-27 来源:泉州网

  谈同安的民间信仰与地名

  吴斗兴

  民间信仰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既有自然崇拜,又有神明崇拜,但以神明崇拜为主。自然崇拜方面,崇拜的对象有山头公、石头公、树头公等等;神明崇拜方面,崇拜的对象,除了崇拜全国性的神明外,更主要的是崇拜具有地方特色的神明。同安的民间信仰是一个众神的世界,有正统的佛、道、儒等教信仰,更有多不胜数的地方俗神信仰。同安俗语有“上山拜菩萨,角落拜王爷”之说,各式各样的神道难以计数。同安民间对所奉祀的神明是极度信服和尊敬的,除在城乡、街巷各地建造金碧辉煌的寺观宫庙来奉祀外,还大量的将其用于地名的命名。

  朝元观与朝元村

  位于大同街道小西门的朝元观,始建于唐代,宋嘉熙二年(l238年)琼州安抚使谢图南(同安人〉扩建,元至正十四年(1354年)毁于兵火,明代和民国年间及解放后多次重建、扩建和重修。观内主祀玉皇上帝。玉皇上帝是同安民间信仰中的最高神,正如《聊斋志异》所说:"天上有玉帝,地上有皇帝”玉皇上帝是至高无上的天神,号称昊天金阙至尊玉皇上帝,总管三界十方,是鬼神世界真正的皇帝,同安民间对玉皇上帝极度相信和尊敬,认为它具有人类的感情,称之为“天公”、“天公祖”。为了体现对其尊敬和祈求保佑,朝元观的观名就成为村名和地片名。

  东岳行宫与岳口村

  位于大同街道环城东路南侧的东岳行宫,唐代薛令之所建,规模宏大,有前、中、后三大殿,主祀东岳仁圣大帝。我国古代有四海五岳的说法,五岳,即东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道教认为五岳均有神明居住,东岳为天齐王、南岳为司天王、西岳为金天王、北岳为安天王、中岳为中天王。同安民间只奉祀东岳泰山之,称之为东岳仁圣大帝、东岳大帝或岳帝爷。据说这位神明既是人间福禄灾害的执事,又是地府阴司的主神。因而得到民间的特别崇拜,人民不仅建宫奉祀,而且还把处于县城通东岳行宫必经之地的村落命名为岳口。

[责任编辑:伍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