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泉州文化产业网首页 > 东亚文化之都 > 专题协办 > 正文
安溪湖头镇政府
发布时间:2013-06-15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湖头镇概况

  湖头镇地处安溪西北隅,位于内外安溪交界处,总面积101.2平方公里,辖29个村、3个社区委员会,总人口8.89万多人,是“一代名相”李光地的出生地,著名侨领李尚大、李陆大先生的祖籍地,是全省有名的历史文化古镇、特产名镇、商贸重镇,是闽南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地。

  湖头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小泉州”之称,境内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1处。湖头镇距厦门特区130公里,离大泉州经济区90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湖头镇2005年、2006年连续被评为“福建省100强乡镇”,荣获“2003-2005年度、2006-2008年度、2009-2011年度福建省文明村镇”、 “福建省一级地标”达标单位、“中国最具特色魅力名镇”称号。

  通过调研、论证,湖头镇确立了建设“三产并存、城乡一体、生态优美、和谐宜居的田园城市”的发展定位,形成“以资源经营城市、以产业支撑城市、以文化涵养城市、以品牌提升城市、以生态塑造城市”的发展理念。 1999年,湖头镇被评为福建省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010年被确定为市级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2011年升级为省级试点镇。经过两年多建设,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初见成效,“历史文化名镇,安溪北部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现代工贸新城”的新市镇雏形初显。规划经过10至20年的努力,使湖头新城建成区面积拓展至30平方千米,人口达到25万,成为安溪北部10多个乡镇乃至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文化中心。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