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泉州文化产业网首页 > 东亚文化之都 > 专题协办 > 正文
香港爱国实业家吕振万先生
发布时间:2013-06-15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业绩辉煌 报国情深 ——记著名的香港爱国实业家吕振万先生

  吕振万,又名吕辛,生于1924年,福建省南安人。1942年就读福建学院,1946年毕业于中国朝阳学院经济系。1951年春前往香港、日本、新加坡、印尼等地经商,业务多元化,遍及工业、商业、地产、物流、金融等。移居香港后,吕振万及吕氏仲昆共同开拓贸易及实业,创办了多家家庭企业,包括建南行(从事贸易)、福南、安全货仓、爪哇、南大及南益等。吕振万为香港安全货仓集团创办发起之人、公司主席兼常务董事、香港建南财务有限公司主席兼常务董事、香港南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香港蟠龙实业有限公司主席等。此外,吕振万亦曾担任福建省在香港之“窗口”公司香港闽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国际银行之主要股东)董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吕振万响应改革开放的号召,与林树哲先生等合作经营南益织造集团,先后在福建省各地创办数十家家庭福利配套设施齐全的花园式“南字号”现代化企业工厂,被称为“世界系统一流工厂”。1991年,为振兴家乡的经济发展,投入巨资,毅然开发建设1800亩的蟠龙工业综合开发区,把一片荒坡地变成一座座美仑美奂的工厂和花园式住宅区。在开发过程中并捐巨资兴办学校、创建医院及体育馆、公园等与之配套,实践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模式。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邦国委员长称之为有特色的闽南小城镇,国家及省市领导人对吕振万之贡献予以嘉许。

  吕振万先生热心教育事业,始终认为人才是经济发展的根本,要走“教育——人才——科技——经济发展”之路。历年来捐资1.65亿元用于发展大、中、小学、幼稚园的教育事业和其他公益事业,先后建造各类学校教学楼170多所,并协助美化校园环境。除此之外,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厦门一中等设立奖学金。吕振万现被聘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朝阳法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香港大学名誉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名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董事及客座教授、武汉大学校董及名誉教授、厦门大学客座教授、华侨大学董事及名誉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顾问及名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名誉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名誉教授、福建音乐学院名誉董事长、香港大学董会成员、香港大学教研发展基金董事及其会员事务委员会委员、新加坡众舞坊名誉董事长等。

  由于吕振万对香港平稳过渡,安定繁荣,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教育事业作出贡献,三次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捐资办学金质奖章,并获福建省人民政府于培元中学、南星中学立碑表彰以昭后人、河北省政府授予省级捐资助教模范称号。现获聘为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顾问、福建外商企业会名誉会长、闽港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顾问、闽港经济发展协进会名誉会长、香港厦门联谊总会永远名誉会长等社会职务。1995年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华社香港分社聘为香港事务顾问;1996年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系统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