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2023驻华外交官“发现中国之美”福建行活动走进泉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11-17

15日—16日,2023驻华外交官“发现中国之美”福建行活动走进世遗泉州,来自哥伦比亚共和国、克罗地亚共和国、蒙古国、阿曼苏丹国、伊拉克共和国等外国驻华外交官在泉州深度体验海丝文化。“发现中国之美”系列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点品牌项目,福建行的首站就来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

参加活动的外宾在导游的带领下走进西街

在蟳埔民俗文化村,参加活动的外宾体验簪花围。

两天时间里,驻华外交官们实地走访参观了泉州开元寺、西街、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晋江梧林传统村落。在苏廷玉故居观看非遗演出,在蟳埔民俗渔村体验蟳埔女簪花文化,沉浸式感受泉州城市包容共生的文化特质、丰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我们是第一次来泉州,看到了美丽的风景、感受了深厚的文化,印象深刻的是体验了蟳埔女簪花习俗,了解了传统渔民的故事,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传统文化。在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了解泉州海外贸易发展历史和海洋文化的演变过程,很喜欢这座有文化、有历史、有独特风俗的城市。”哥伦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塞尔希奥·卡夫雷拉说,这样的沉浸式体验很棒,自己也会把视频、照片分享给亲人和朋友们。

“来中国工作只有两个月,第一次外出参加活动就是来到泉州。觉得这座城市风景很优美,保留着传统的文化特色,令人印象深刻。观赏了提线木偶戏表演,还去了开元寺,让我对泉州文化产生了好奇心。”克罗地亚共和国驻华公使阿娜·费瑞拉说,往后四年在中国工作的时间里,希望还有机会能来泉州,感受更多别样的人文风情。

对于伊拉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二等秘书萨拉赫·阿勒纳齐布来说,第二次来泉州的感觉依旧十分惊喜和新鲜。“一年前我就来过泉州,当得知这次也要来这里时我十分开心。很喜欢泉州这座城市,人民都热情和保持笑容,让我觉得这是一座友好、包容、放松的城市。”他与阿曼苏丹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纳赛尔·拉希德还专门去参观了清净寺,仔细了解清净寺的建筑历史、故事等。“泉州的清净寺是我见过最有特色的建筑,门口就体现了独特的建筑风格,让人充分感受到泉州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和融合。”纳赛尔·拉希德说。

“泉州的一些习俗让我感觉很亲切,比如簪花,让我想起了蒙古国女子头饰也很精美,爱美的传统习惯世世代代传承下来。我去参观了西街、开元寺、梧林古村落等,既有古朴的感觉,也感受到了城市充满活力。泉州被列入世界遗产城市,是全人类共同守护的瑰宝,整座城市文化的传承保护、文物的展示、文明的交流互鉴都让我有全新的发现,此行体验感非常好。”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参赞额尔德尼其米格说。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