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咱厝小伙小姑娘 闽南语音乐大赛获佳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11-14

来自泉州晋江的“90后”小伙黄桂恒天生患有眼疾、视力接近盲人,但他用歌声唱出希望、唱出精彩。日前,在2023世界闽南语金曲颁奖盛典暨海峡两岸闽南语音乐大奖赛中,黄桂恒获得亚军。咱厝13岁初中女生施咏芯获得“十强选手奖”,她是本次比赛中年纪最小的获奖歌手。

黄桂恒在比赛中倾情献唱

患先天性白内障 晋江小伙与音乐为伴

1993年,黄桂恒出生于晋江市金井镇古安村。因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他的双眼近乎失明。后来虽经治疗右眼残存一点视力,但他的左眼完全看不见。先天不足的他并未放弃,而是与音乐相伴。受父亲、大伯的影响,黄桂恒3岁开始就与闽南语歌曲结下了不解之缘。

“老师们说,当上帝关闭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黄桂恒说,在几乎失明的世界中,他长期与音乐相伴。好在他有一副好嗓子,在家人、父老乡亲、海内外乡贤、歌友和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下,他用磁带、手机播放闽南语歌曲,一遍一遍认真听、用心唱。每当他遇到困难想放弃时,就会想到有这么多帮助自己的人,激励自己要努力创造奇迹,用歌声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更多的力量。

相信自己用心面对 人生总有出头之日

4年前,黄桂恒在同村村民陈建文的引领下加入古安村歌友会。通过歌友,他融入更大的集体,也走上了全新的舞台。去年以来,黄桂恒在歌友和爱心人士的鼓励下陆续参加了几场比赛,渐渐崭露头角。

“就像你们看到的,我在舞台上的每一步,都比别人艰难一些,缓慢一些,也需要更小心一些。每次走上舞台,都仿佛有一束光照进了我的心里。我要把我心里看见的世界,用歌声让你们看见。”今年6月,黄桂恒参加2023世界闽南语金曲颁奖盛典暨海峡两岸闽南语音乐大奖赛。他一路过关斩将,用6首闽南语歌曲打动了评委和观众,在11月11日的颁奖盛典上获得大赛亚军。

“要相信家己(自己),用心面对、总有出头的日子,我对天讲一句,永远抹(不)后悔。”正如黄桂恒在歌曲《决心》中唱的那样,他用歌声唱出希望,用努力将大家的爱心传递下去。

比赛中的施咏芯唱得有模有样

13岁女生爱唱闽南歌 小小年纪荣誉多

在这项赛事中,咱厝的初中女生施咏芯获得“十强选手奖”。她也是这次比赛中年纪最小的获奖歌手,年仅13岁。施咏芯来自晋江深沪,2010年1月出生,目前在晋江金井就读初中二年级。

“孩子读幼儿园时开始学舞蹈,小学二年级学习声乐,喜欢唱歌,也很努力。”施咏芯的母亲翁明珠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喜欢跳舞唱歌,学了半年声乐后就渐渐喜欢上闽南语歌曲。师从来自台湾的闽南语歌手老师后,她对闽南语歌曲韵律的把握越来越到位了。通过唱歌,孩子在学习中能够调节身心,也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快乐。10岁时,施咏芯参加了2020年央视少儿春晚的录制,深情独唱闽南语歌曲《妈妈的皱纹》,让更多人听到闽南乡音。后来,施咏芯在2021年“青春中国”全国青年好声音展示交流活动福建地区总决赛、“友谊之光”2023中马原创歌曲演唱大赛少年组中分获得亚军、季军。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