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第十七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圆满收官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11-08

奋进新征程,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从9月27日到10月27日,泉州以长达一个月的全民读书月活动,播撒阅读种子,涵育文明风尚,推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氛围,为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力量,面向群众办成文化节庆。

统计显示,充分发挥百万惠民购书券的杠杆效应,此间参与活动的35家书店实现销售总额594.2万元;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各级权威媒体累计刊发报道超过40篇次。

17届来首次“书香八闽”在泉启动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全民读书月活动。

拥有悠久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泉州年年岁岁书香浓郁。今年,福建省第十七届“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活动,将启动仪式放在泉州。这也是“书香八闽”活动开展17届来首次在泉启动,名城泉州今秋书香更胜往昔。

9月27日上午,以“学习新思想 建设新福建 书香伴我行”为主题,启动仪式在泉州府文庙广场举行。包括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人民日报出版社领导,茅盾文学奖、丁玲文学奖获得者,全国最美农家书屋、乡村阅读推广人,福建省全民阅读优秀项目、优秀阅读推广人,2022—2023年度“闽版好书”单位代表等,嘉宾云集,共同见证这一书香盛事开启。

当天下午,由人民日报出版社领衔主办,“金台少年阅读行”福建站首场校园领读活动在泉州五中举行。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柳建伟,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丁玲文学奖获得者李晓东,福建省文史专家林公武……三位著名作家、文史专家充满阅读智慧和乐趣的分享,以书香温暖陪伴同学们的求学路,为大家扬起理想的风帆。

高规格活动落地的背后,是“书香泉州”建设的卓有成效。近年来,泉州持续强化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完善基层社区阅读服务功能,首批11个古代书院复兴复建、430家百姓书房深入厝边头尾、2059个农家书屋改造提升,15分钟阅读圈从城市向农村全面铺开,在促进全民阅读、营造浓厚书香氛围中传承海丝文脉;“好读书”公益图书室创办人苏晓玲入选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乡村阅读推广人”,全省唯一。

往来有鸿儒 众茅盾文学奖得主“论道”泉州

这也是一次高品质的全民读书月活动。

众茅盾文学奖得主“论道”泉州。除了参与“金台少年阅读行”领读活动的柳建伟之外,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携最新小说《寻找香格里拉》,先后走进泉州鲤城区后城140号和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举办新书分享暨读者见面会。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东西先后走进闽南理工学院(宝盖校区)和石狮林銮渡“宋·潮书店”,开展“阅读他人 丰富自己”读书讲座,为读者签书。

往来有国内外鸿儒。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中国历史学教授、明清及中国近代社会史学家宋怡明,到泉州海交馆作《从军户制度看明朝的政治日常》主题学术讲座;孔子第七十五世孙、文儒书院院长孔海钦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可、认同”主题,娓娓讲述读史明智、知古鉴今的道理;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面向泉州师范学院师生,畅谈“福建人与福文化”……

时间进入11月,虽然全民读书月活动已圆满谢幕,但群英荟萃、名家云集的精彩还在继续。就在今晚,宋史研究者、历史作家吴钩,将携《涨海声中万国商 泉州宋代海外贸易的盛况》主题讲座,走进丰泽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撬动销售近600万元 办成群众性的文化节庆

这更是一次高参与度的全民读书月活动。

市委宣传部顶层设计。读书月期间,全市举办18项与阅读相关的重点主题活动。以中小学“诗词少年”大赛、“我爱阅读”打卡、“你买书我买单”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切实把读书月办成群众性的文化节庆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惠民购书活动。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分四批次发放50万元购书券,市民通过“泉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即可领取,凭劵在遍布全市的35家主要实体书店优惠购书。

全市图书馆系统积极呼应。市图书馆在常态活动基础上,开展“星河闪耀·畅游书海”等60多场次活动,“我和我的祖国”诗享会、电子阅读本有奖借阅活动、图书采购体验日、图书荐购体验活动等,全方位、多渠道,让读者在阅读中获得新知、在活动中享受快乐。在丰泽图书馆,讲座沙龙、有声阅读、主题展览、科普拓展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多达40多场次。

实体书店踊跃参与。在府文庙惠民书市,包括新华书店、泉州书城、风雅颂书店、书想所、泉州晚报社图书编辑出版中心等,十家发行单位和书店“摆摊设点”,带来优秀图书和文创产品,让市民更好地亲近阅读、享受阅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泉州分公司,配套派送50万元惠民购书券,并组织长达21天的“新华书展”,邀请全国百家出版社来泉展出近2年出版的优秀出版物约2万种,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金花人民广场国潮泉州优品展示中心、鲤城区城市会客厅三地展出。

主流媒体密集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学习强国、中国文学……20多家各级权威媒体累计发布平面和视频报道40多篇次,市委宣传部策划拍摄的微电影《假如没有阅读》在学习强国总平台刊播。《泉州晚报》还策划“爱读书的城市,充满希望的城市”专题报道,聚焦长期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的群体和机构、平台,讲述高质量发展中的书香动力、书香幸福,并向广大市民进行好书荐读。

书香充盈,群众欢迎。在百万惠民购书券的杠杆撬动下,35家参与活动的书店此间实现销售总额594.2万元。从新泉州人到泉州人,读者涂志泉已扎根泉州20年,如今他不仅自己了解泉州文化,还在惠民书市为六年级的孩子挑选乡土文化书籍,“这样以后他走出去才能讲,我们泉州有怎样的深厚历史”。读者沈小姐在四波惠民购书券发放中,参与并采购了三批次书籍,“比线上大促更优惠,用心用力看得见”。读者陈东红带孩子一起逛书展,“好书多、分类清晰,小孩一下就投入到感兴趣的领域,来对了!”

全民阅读,人人读、天天读、一起读,泉州笃行不怠、步履不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