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第十七届“欢乐泉州”才艺大比拼昨晚举行 舞台刮起最炫民族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11-06

秀才艺、亮绝技、展风采。昨晚,第十七届“欢乐泉州”才艺大比拼在泉州府文庙广场举行,众多民族舞蹈、民族乐器表演,让舞台刮起了“最炫民族风”,给观众带来丰盛的“艺术大餐”。

此次活动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东南早报主办,泉州市艺术馆、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所承办,泉州市音乐家协会、泉州市舞蹈家协会、泉州市曲艺家协会协办。

舞蹈《花木兰》

舞蹈《辣椒铂》

南音说唱《琯头抗倭》

独唱《无界》

15个节目轮番上演

精彩独唱拉开序幕

活动共15个节目,涵盖了舞蹈类、声乐类、器乐类、曲艺类等四大类别。选手们或唱歌,或舞蹈,或弹奏乐器,或上演杂技,尽各自所能,展各自风采,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广场上,数百名观众享受了这份群众性娱乐大餐。

昨晚7时许,活动在一首少儿独唱《阿依妞妞》中拉开序幕。9岁的黄语桐小朋友已有5年的声乐学习史,这是她第二次站在这个舞台上。一身少数民族服饰的她有着如百灵鸟般的歌喉,引来阵阵掌声。紧随其后出场的王俊翔小朋友,选择了一首磅礴大气的歌曲《无界》作为表演曲目,他的演唱点燃了现场气氛。

舞台常客点赞活动

4个节目舞动“民族风”

“我是才艺大比拼的常客了,这次我们带来了4个节目,希望能有个好名次!”王玉娜来自晋江深沪花儿艺术培训中心,2002年她从泉州艺校毕业后,二十多年来坚持从事与舞蹈艺术有关的工作,早些年她还经常参加市里各种文艺表演,近年来她“转战幕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舞者”。

王玉娜说,从作品的完整性、完成度等因素综合考虑,此次她选择了《民族大团结》《辣椒铂》《嘎洒江边小花腰》《花木兰》等四个具有传统民族元素的群舞节目。穿着高山族、蒙古族、朝鲜族等多个民族服饰的女娃们,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描绘的是“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画面;一身傣族服饰、头饰的孩子们,身披“星星和月亮”,赤足踏节舞出热情的《嘎洒江边小花腰》,满满民族风;一群“花木兰”们弯弓征战,戎装束发,尽显飒爽英姿……

“这个舞台很好很亲民,含金量高,规格也高,孩子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感谢这个舞台,让更多有才艺的普通人的梦想得以实现。”王玉娜说。

琵琶古筝声声动听

南音说唱抗倭往事

舞台上古筝、南音琵琶等表演音谐韵美,让活动现场充满了“古典美”。泉州市文化宫南音社带来的南音说唱《琯头抗倭》蕴含着浓浓的地方特色。

“南音说唱《琯头抗倭》,是以南音的方式讲述抗倭故事。”泉州市文化宫南音社负责人杨秋兰介绍,明代泉州洛江琯头抗倭故事很悲壮,这次的演出是传承版,孩子们经过两个多月的认真排练,演出效果不错。“家长们很支持,孩子们有吃苦精神,让传承版《琯头抗倭》做到了真正的传承。”

杨秋兰透露,南音说唱《琯头抗倭》将参加12月上旬在浙江省举办的“中华颂”第十三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这是一场具有影响力的全国性的民间戏曲盛会,是一个展示优秀作品、推出戏曲人才的大型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