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年轻人流行到泉州打卡“寺庙游”“世界宗教博物馆”火爆出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11

多元宗教在泉州和睦共处,开元寺旁是基督教堂。(陈起拓 摄)

草庵摩尼光佛(艾罗斯 摄)

外地游客打卡清净寺 (泉州晚报资料图片)

天后宫与德济门遗址毗邻而居(黄宝阳 摄)

泉州少林寺(泉州晚报资料图片)

早春崇福寺的山樱吸引许多人打卡(戴涵琦 摄)

泉州被称为“世界宗教博物馆”。图为游客在泉州开元寺里参观古印度教石柱。(陈起拓 摄)

“闹市山林”承天寺(泉州晚报资料照片)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途牛、携程、去哪儿等旅行平台的数据显示,“寺庙+赏花游”成为假期的热门产品,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今年以来,“寺庙游”大火,全国不少地方的寺庙迎来了客流高峰,尤其是不少“90后”“00后”都迷上了“寺庙游”。

作为“泉南佛国”“世界宗教博物馆”的泉州,去年以来,“寺庙游”率先在各个社交平台上火爆出圈,泉州成为许多年轻人打卡“寺庙游”的重要目的地。

“寺庙游”成为年轻人

最新解压方式

当下,“寺庙游”成为年轻人最新的解压方式。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寺庙相关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3倍多,其中,今年2月以来,预订寺庙景区门票的人群中,“90后”“00后”占比接近50%。“寺庙游”继野餐、露营等之后,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今年以来,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寺庙游”词条热度居高不下。不久前,微博热搜有个词条“#为何寺庙旅游在‘90后’‘00后’中爆火#”,仅仅一条跟帖,就引发了13万的阅读。

“寺庙游”缘何受到青睐?不少年轻人表示,到寺庙可以舒缓心中的压力。此外,寺庙宫观的建筑设计,赢得了当下年轻人的审美需求,不少年轻人进寺庙祈福、游览的同时,喜欢拍下一张张古风唯美的照片上传社交网络,赢得一波关注。

集“祈福、放松、打卡”于一体的“寺庙游”,因此“拿捏”住了这届年轻人。

穿汉服逛泉州寺庙

很上镜

早在去年,慕名前来世遗泉州旅游的年轻人中,就有一大波率先启动了“寺庙游”,在开元寺、承天寺、崇福寺、清净寺等地,一些寺庙内的网红墙、出片地前,常常有年轻人排长队,等着拍照打卡。

在小红书、微博、抖音等平台,穿着复古的汉服,在古朴的寺庙内拍一组照片,成为许多年轻游客泉州游的“标配”,泉州也因此在各个平台的“寺庙游”中领先一步出圈。

宋元时期,泉州以“东方第一大港”的宽博胸怀,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商贾,多种宗教文化和宗教艺术得以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扎根、成长,泉州因此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除了儒释道,伊斯兰教、天主教,景教、印度教、摩尼教等诸多外来宗教珍稀历史遗存,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作为“泉南佛国”,泉州共拥有800多座佛寺,还有众多的道教宫观、民间庙宇、伊斯兰教建筑、基督教、天主教教堂等。位于泉州古城中心的涂门街,是泉州多元宗教文化的一个展示窗。这条街从西往东,短短数百米内,分别坐落着代表儒家文化的府文庙、代表伊斯兰文化的清净寺和民间信仰的重要代表关帝庙,千年以来,这些宗教信仰在此毗邻而居、和谐共处,成为许多“驴友”、文史爱好者来泉州“寺庙游”必打卡的点。

泉州文旅局

推荐4条“祈福游”路线

无论是为了缓解压力,或是喜欢上寺庙宫观的建筑美学,对于年轻人来说,“寺庙游”是一种寄托,是一种旅游,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泉州市文旅局为市民游客推荐了4条“祈福游”路线。

【线路一】

第一站:清源山·老君岩(“若得一日闲,山中品千年”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老君岩——中国现存年代最久、雕刻技艺最绝的道教石雕造像)

第二站:元妙观(“八闽第一道观”福建第一座道教宫观)

第三站: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优秀奖)

第四站:府文庙(中国东南地区最大的孔庙建筑群)

第五站:通淮关岳庙(古城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

第六站:天后宫(中国现在年代最久、规格最高的妈祖庙)或仙公山(“八闽名胜无双境、绝顶蓬莱显九仙”的人间仙境)

【线路二】

第一站:开元寺·东西塔(开元寺——福建省最大的佛教寺院,东西塔——中国最高的孪生石塔)

第二站:西街历史文化街区(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

第三站:承天寺(闽南甲刹、泉州佛教“三大丛林”之一)

第四站:崇福寺(与开元寺、承天寺并称为泉州佛教“三大丛林”)

第五站:泉州少林寺(南派武术发源地)

【线路三】

第一站:清净寺(中国现存最早的伊斯兰教寺)

第二站:灵山圣墓(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好的伊斯兰教圣迹)

第三站: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中国唯一海外交通史专题博物馆)

第四站:蟳埔民俗渔村(异域风情的头顶花园“簪花围”、蚵壳厝)

【线路四】

第一站:清水岩(“蓬莱仙境 清水祖庭”、千年古观呈“帝”字形的庙宇构筑于绝壁之上,全国独一无二)

第二站:洪恩岩(崇祀显应祖师、释迦三世尊、观音菩萨、玄天上帝)

第三站:百丈岩(闽南“小泰山”、朝拜马氏仙妈)(注:可串联组合为多日游)

来古城不可错过的寺庙宫观

十步一寺,五步一庙,在6.41平方公里的泉州古城,就分布着开元寺、承天寺、崇福寺、清净寺、天后宫、府文庙、元妙观、关岳庙等众多惊艳四座的寺庙宫观,随意走进一座寺庙的回廊,或许就能听到千年历史的回响。

■开元寺

作为宋元时期泉州规模最大、官方地位最突出的佛教寺院,开元寺宏大的规模、高规格的建筑形制及极高的历史、宗教、艺术、科学价值,令其成为泉州文化地标。在这个千年古刹里,有几个“中国之最”——我国现存最高的一对宋代石塔东西塔,我国现存最完好的古戒坛甘露戒坛,还是中国唯一拥有印度教遗存的佛教寺庙。

作为被大批游客奉为圣地的开元寺,来这里更多的是操着一口地道方言、虔诚的老泉州人。每逢农历廿六,这里人山人海、烟火缭绕,一派“泉南佛国”繁盛的景象。东西塔、“网红墙”更是许多年轻人“寺庙游”必打卡之地。

■承天寺

红砖白石、燕尾屋脊,晨钟暮鼓,雨飞檐下,承天寺结构错落,移步换景,颇具“闹市山林”的幽静,是人们在闹市中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地方,漫步其中,令人心宁气静。

承天寺有着悠久的历史,原为五代节度使留从效的后花园,寺中还存有隋唐年间铜铸阿弥陀佛、北宋石经幢、明代铜造观世音菩萨等文物古迹,这里还是一代高僧弘一法师最主要的驻锡之地,有“弘一法师化身处”和弘一法师居住的月台别院等痕迹。

■崇福寺

崇福寺与开元寺、承天寺并称为泉州“三大丛林”,崇福寺以洪钟、斜塔、千人鼎“镇山三宝”著称。每年早春,这里的十多株山樱花绕寺盛开,光艳动人,前不久,在各个社交平台上,崇福寺粉色的樱花与朱红色的红墙,迅速圈了一波粉丝。

走在寺中,古老的应庚塔矗立着,晨钟暮鼓,草木不语,殿堂静穆,它们安静了岁月,温柔了时光,能悄悄抚平世人心中的焦躁。

■清净寺

泉州清净寺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是国内少有的用花岗岩和辉绿岩建造的礼拜寺,现存有石构门楼、奉天坛、望月台等,呈现出鲜明的西亚伊斯兰教寺院特征,寺院里还有《重修清净寺碑记》《重立清净寺碑》等中国伊斯兰寺院中可考的最早的汉字碑记、宋代“出水莲花大香炉”等诸多珍贵的历史遗存。

这座散发着浓郁异域风情的寺院,是许多年轻人必打卡之地,“出片率”非常高。

■天后宫

泉州天后宫是海内外现存规格最高的祭祀妈祖的宫庙,这里依然保留着“前殿后寝”建筑布局,是海内外众多妈祖宫庙的建筑范本。

天后宫建筑结构奇特,雕刻造型精美,壮观的山门,小巧玲珑的戏台,让人倍感尊威的东西阙和华丽大气的大殿,是闽南建筑艺术的一绝,天后宫与门前的德济门遗址,2个世界遗产点同框,十分吸睛。

■府文庙

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初年(976年)的泉州府文庙,是东南地区最大的文庙建筑群。大成殿是其核心建筑,为全国比较少见的宋代重檐庑殿式结构,面阔七开间,进深五间,殿顶铺黄琉璃瓦,正面殿前檐下有两根浮雕盘龙金柱和六根浮雕盘龙檐柱,这些建筑做法,是宋元时期州府级文庙中最高的规制。

泉州府文庙主体建筑大气恢宏,秉承中原传统孔庙规制,在建筑手法和装饰艺术上,则融合闽南传统建筑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以及装饰的多样元素和特色,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地域文化特色。随便站在哪个建筑前,一拍就是“大片”。

■通淮关岳庙

“诡诈奸刁,到庙倾城何益;公平正直,入门不拜无妨”。与许多大隐山林的寺庙不同,关岳庙很直白地坐落在闹市区涂门街上。

它的出现,让游客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驻足瞻仰。香火缭绕的关岳庙,早已成为泉州的一景,是了解泉州多元宗教文化的一个窗口。

■元妙观

元妙观始建于西晋,距今1700多年历史,是道教传入福建后的第一座道观,被誉为“八闽第一道观”。身居闹市的天公观,作为泉州人极其尊奉的天公道场,自有一番气势。

元妙观融道教文化和闽南古建文化为一体,殿堂金碧辉煌,雕刻繁琐精美,集漆金、瓷雕、木雕、石刻于一身,色彩绚丽,是拍照打卡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