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狮”话】当传统狮遇上咖啡生活 简笔萌狮带来热调烟火气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11

包装上的狮子或捧着咖啡豆,或捧着其他物品。

马克杯上的狮子手拿马克杯,做出干杯的姿势,活灵活现。

简笔画的眼睛与鼻子使狮子看起来憨态可掬

喝的不是咖啡,是狮文化。

T恤上印着手捧咖啡的简笔画狮

简笔画狮形清洁棉(王世阳 摄)

狮作为我国民俗文化中较为常见的吉祥物,是智慧和力量的象征,深入人心。随着当代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整体审美和精神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逐渐增强,众多产业都在思考如何将传统文化融入数字IP中,使得传统文化与新潮文化不断碰撞融合,创造出新鲜事物,赋予更多美学意义上的东西。比如将狮形象融入茶、咖啡等文化休闲行业里,独特的狮文化,让IP形象更具特点,形成独具一格的品牌文化,通过艺术设计、创作,用狮形象打造出不一样的文化价值。

融合新潮 突破传统

喝咖啡,喝的是一种心情,一种情调。它不足以果腹,却可以提振你的精神,满足你的味蕾,抚慰你的心灵……对于很多人来说,咖啡早已不单纯是一种饮品,当它和各种美好的事物组合在一起时,就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

寻一处安静之地,泡一杯咖啡,细细品味从入口醇苦到满口甘甜,享受一份平静与闲适,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翻开一页图书细细品读,让书中的文字幻化出生动的画面,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繁忙过后,与书相伴,这种优雅浪漫的随性感,总能让你看到新的世界,或者产生新的灵感火花。

当你拿起咖啡杯,扑鼻的浓浓咖啡香带给人放松舒适的烟火气,而杯子上那只呆萌、沉稳、热爱生活、喜欢喝咖啡的狮子座狮子,更带给你文化的遐想。

大多数狮在人们心中是严肃、庄重的形象,是守护神的代表,而这只名为“石端正”的狮形象简化,“出世”便颇为讨喜。“石端正”的创作突破传统狮与新潮品牌的边界,使其成为文化创意符号。

贴合流行 萌趣可爱

我们可以看到这只Q版狮外形可爱软萌,它由简单的线条勾勒而成,泰迪式的卷毛、简笔画的眼睛与鼻子使它看起来憨态可掬,三个手指头的双手让它更具萌态,它一手拿着杯子,一手拿着咖啡,甚至它还有属于自己的底座,寓意着稳当与踏实。这种简笔画风格洋溢着青春可爱的气息。

近几年,传统文化与数字IP的结合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是因为,数字内容的流行度、沉浸式体验,能够更好地传播传统文化;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数字IP优质的内容基调也需要传统文化来持续打造。将传统狮贴合流行文化,不仅拉近了与人们的距离,令人们眼前一亮,同时增强了亲和力,让人心生喜爱。

由于包装和产品的不同,狮的动作也有所差异。比如有的狮子一手倒着牛乳,一手倒着咖啡液;而有的则是一手倒着开水,一手倒着咖啡液;还有的拿着放大镜、捧着咖啡豆等等。从中延伸出的周边产品,如:马克杯、搅拌勺、电动奶泡器、T恤,甚至清洁棉等,均有不同姿态的狮形象。马克杯上的狮子手拿马克杯,做出干杯的姿势,活灵活现,更有温度。而清洁棉上的狮,笑容可掬,萌态十足。这些不同神态、动作的狮,给人带来沉浸式的情感体验,感受到被当作孩子般的爱护关照之情。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