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意产品 > 内容

泉籍当代艺术家吴达新力作《飞龙在天》落户鲤城城市会客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06

吴达新的新作《飞龙在天》已进入收尾阶段

在市区笋江路新天地城市广场旁的鲤城区城市会客厅,一座高达3米左右的《飞龙在天》大型雕塑作品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其独特的艺术造型,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据悉,这是泉州籍当代艺术家吴达新的又一力作。

《飞龙在天》作品重达30吨,是吴达新迄今为止难度最大、质量最重的雕塑作品。吴达新表示,随着泉州申遗成功,千年古城正迎来新的机遇,现代艺术正是古城与世界对话的“语言”之一。他将持续创作出更多作品,展示泉州多元文化魅力,让世界看到不一样的泉州,“这是一位艺术创作者的追求,更是一位泉州艺术家的担当”。

行走各地探寻龙文化

对家乡的龙情有独钟

出生于泉州古城的吴达新,自小在古城里“疯玩”,开元寺是他“儿时的艺术殿堂”。他坦言,对家乡文化的耳濡目染,成为他艺术生涯的创作之源。

“龙在闽南地区是一种重要的民间传统文化符号。”吴达新说,来到弘一法师的纪念馆,光绪年间的龙柱雕刻神采飞扬,自己行走大半个中国,探寻龙的文化,都没有看到过这么漂亮的龙柱,“龙山寺里的龙柱也很令人震撼,传统的工匠对龙的打磨很讲究,龙柱呈现得威猛又文静”。综合众多的文化元素,吴达新构思出《飞龙在天》这件作品,并选择安放在鲤城城市会客厅。

直径1.7米汉白玉球

是作品核心亮点

直径1.7米的汉白玉球,浑然无瑕,是整件雕塑作品的核心亮点。“为了寻找这颗球,特地去了一趟湖南,从矿山现场选材,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将它运出大山。”吴达新告诉记者。

“整个施工安装过程异常顺利,家乡人民的热情,令人十分感动。”他表示,开始自己还担心与施工人员沟通不顺畅,后来一接触,发现双方不仅配合到位,工人们还很尽职尽责,“水平尺不够精准,他们马上在附近工地寻找。养护期间,工人们每天提着水仔细浇护作品,让我心里信任感满满。”

谈到参加这次施工的感受时,一位施工人员表示,以往自己都是做一些机械化项目,第一次和艺术家配合制作这样的艺术作品,感觉很有挑战性:“和吴老师的配合,整个过程如履薄冰,但是当作品完成那一瞬间,很有成就感!”

央视全程拍摄

作品创作过程

据悉,中央电视台全程拍摄了《飞龙在天》的创作过程。“从安置踩点、艺术构想,到挑选汉白玉,再到制作施工等,全程抓拍记录。”吴达新说,接到城市会客厅的邀请,自己才有了这次全新的创作机会。

据他介绍,目前该雕塑作品已经申请外观专利,同时通过商品市场延伸做成了可放置在茶几上的小摆件,还与乐高合作,将以儿童拼图的形式进一步拓展宣传效应。“相信到了明年,这里将会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