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常务理事、石狮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吴泽荣:用镜头讲好海丝故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06

吴泽荣航拍作品《我家门前有世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基层的文艺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决心用手中的相机创作更多优秀的摄影作品,用镜头宣传石狮、记录泉州新时代发展的脉搏,讲述泉州的海丝故事。

大量创作展示世遗美景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创作了航拍作品《我家门前有世遗》,这件作品选取宝盖山上的姑嫂塔作为拍摄对象。姑嫂塔是耸立在我家门前的世界文化遗产点,是我从孩提时代起就常常仰望的风景,她是闽台缘的见证,是家国情怀的寄托,声名远播世界各地。记得姑嫂塔景区刚刚开发没多久的2003年,我近距离地拍摄到一张以姑嫂塔为前景的“宝盖山日出”照片,成为好几本书籍的封面。二十年来,我无数次将镜头对准这座名扬四海的航标,对家门前的世遗点珍爱有加。

2022年我开始接触航拍,尝试用航拍记录姑嫂塔的俊美容颜,展示世遗点的万千气象。有心人,天不负,2022年11月11日清晨6时许,我捕捉到姑嫂塔的美丽瞬间。这幅作品创作于清晨,利用日出时分的光线,让宝盖山和姑嫂塔等景观有明暗之分,明者镀上一层金黄,暗者起烘托作用,整幅作品画面色彩明丽,将最好的晨光定格在照片上。同时,借助航拍,视野十分广阔,给人较强的艺术冲击力和感染力。

组织摄影大赛掀起拍摄热潮

今年2月下旬,作为石狮市“宋元海丝宴”系列活动之一的“福见石狮 镜艳海丝”全国摄影大赛成功开幕,这是石狮摄影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

作为本次全国摄影大赛的主要组织者,我奔走在石狮各地,用手中的相机努力创作,也积极发动更多的摄影爱好者走进基层,记录时代变化。如此高规格的全国摄影大赛在石狮举办,是石狮摄影史上的第一次,掀起了“拍石狮、爱石狮”的拍摄热潮。在石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主导下,我们还举办了“吃在石狮 石狮尚好呷”美食摄影赛,为石狮创建“世界美食之都”摇旗呐喊、定格镜头。

在拍摄美食的过程中,灵感闯上笔端,我意外收获了一些优美的文字,创作了歌词《还没吃够》。在第二十届石狮市广场文化艺术节上以情景表演的形式与观众见面,获得共鸣。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我将继续用自己的镜头,一次次“福见”石狮的诗情画意,力争一次次“镜艳”海丝的人文精神,为石狮创建“十强摄影县市”而勇毅前行,用镜头讲好海丝故事。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