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看 家门口的“花花世界”多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07

德化县雷峰镇潘祠村樱花园吸引众多游客打卡体验 (陈英杰 摄)

永春仙夹镇油桐花别具特色 (资料图)

游客在永春县岵山镇北溪文苑桃花园间游玩 (陈小阳 摄)

今年泉州开元寺的樱花再一次成为热门打卡点 (张九强 摄)

德化县南埕镇油菜花竞相开放(陈小阳 许华森 郑智得 摄)

春暖花开,正是踏青赏花的好季节。不说远的,在泉州便能观赏到桃花、樱花、梨花、油菜花、杜鹃花……不妨趁着大好时光,抽空带着一家老小,邀上三五好友,去体验家门口的“花花世界”,享受大自然的美妙。

桃花 人面桃花相映红

花语:阳春三月,桃花吐妍。桃花树态优美,枝干扶疏,花朵丰腴,色彩艳丽。花通常单生,有白、粉红、红等色,重瓣或半重瓣。变种有深红、绯红、纯白及红白混色等花色变化以及复瓣和重瓣种。桃花的娇美常让人联想到生命的丰润,古人曾用“人面桃花相映红”来赞美少女娇艳的姿容。

地点:泉州市区森林公园、泉州市区西湖公园、永春岵山镇北溪村、永春外山乡云河谷、德化县龙浔镇高阳村桃花岭、德化县南埕镇桃花岛

花期:3月到4月

油菜花 清风吹拂金波涌

花语:诗云:“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油菜花每年秋冬季节播种,经历了冬日的严寒后,在乍暖还寒之际,它们吸取阳光雨露悄然绽放。特别有意思的是,油菜花都是从下往上依次绽放,所以“节节高升”也是人们赋予油菜花的另一份美好的寓意。放眼望去,一簇簇、一片片,满目金黄的油菜花让人感受到一份扑面而来的浓浓春意。花粉中含有丰富的花蜜,引来彩蝶与蜜蜂飞舞花丛间。浓郁花香令人陶醉,美丽风景让人流连。

地点:洛江虹山乡油菜花观赏基地、泉港涂岭镇樟脚村、德化国宝乡云龙谷、德化县南埕镇南埕村、南安向阳乡坑头村

花期:2月到4月

杜鹃花 花叶兼美映山红

花语: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在所有观赏花木之中,称得上花叶兼美。又名映山红,泛指各种红色的杜鹃花,形容它那如火如荼的鲜红光彩把山都映红了。杜鹃花枝繁叶茂,绮丽多姿,萌发力强,耐修剪,根桩奇特,是优良的盆景材料。红色是杜鹃最华丽的主色彩,还有白色、黄色、金黄色、乳黄色、紫色、淡紫色等十多种颜色,争奇斗妍,千娇百媚。

地点:泉州清源山、永春下洋镇、永春县呈祥乡雪山、德化九仙山、惠安紫山镇笔架山

花期:1月至7月,尤以清明节前后最为娇艳

油桐花 山中四月恋花开

花语:“山中四月恋花开,油桐花香入梦来”,油桐花朵,用最灿最美的生命点缀母株,然后立即掉落,一朵接一朵,前仆后继。若成片栽植在山坡之上,盛花之时,只见白花簇簇,整个山头变成了花的海洋。

地点:永春仙夹镇东里村东里水库旁

花期:4月初

樱花 满树烂漫似云霞

花语:樱花的花每支三五朵,成伞状花序,花瓣先端有缺刻,花色多为白色、红色。花于3月与叶同放或叶后开花,幽香艳丽,盛开时节,满树烂漫,如云似霞,是早春开花的著名观赏花木。

地点:泉州市区开元寺、泉州市区郑成功公园、洛江乡韵鹿境景区、南安蓬华镇天柱山、安溪芦田镇福岭村云岭、德化城关西北侧唐寨山森林公园、德化国宝乡云龙谷、德化雷峰镇潘祠村樱花园

花期:3月至4月

梨花 粉淡香清自一家

花语: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是年华。梨花,通常指梨树上盛开的纯白色的花。为伞房花序,两性花,花瓣近圆形或宽椭圆形,为先叶开放。“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就像诗句中所蕴含的诗意,万千盛开的花儿给这个春天增添了无限的风光。

地点:泉州清源山、德化县水口镇、德化国宝乡云龙谷、德化杨梅乡

花期:3月

提醒 赏花动眼不动手

春天百花盛开,是赏花的好时节。那么如何赏花呢?

“欣赏花的颜色、香味、姿态、神韵。”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建议,花的颜色有浓烈的,有淡雅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选择。花若能色香兼备,最为理想。有些花生来就是风姿美态,有些则需加以修剪造型。花的神韵是指花的风度、品德、特性。不谙花韵,难入高雅境界。赏花有三种赏法,古人叫“赏花三品”,即所谓“茗赏为上,淡赏为次,酒赏为下”。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春天赏花要远离花毒,避免皮肤过敏。赏花时最好以“眼观”为主,不能随意将花草放入口中嚼食。同时,对于那些有过敏病史的游客,要尽量保持距离,或是事先口服抗过敏药物,预防花粉过敏。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