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狮”话】提线木偶中的灵动“狮”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7

《闹元宵》剧照

《狮子舞》赴澳大利亚演出

木偶狮走进校园

木偶狮深受各个年龄层市民游客的喜爱

木偶剧种舞狮,表演的最后都要将狮中的人展现出来。

泉州木偶剧团在法国演出

提线木偶中的狮子活灵活现

在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由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泉州市木偶剧团)主办的“2023年元宵节泉州提线木偶演出展《古艺新姿活傀儡》”,受到了市民游客的热烈欢迎,一再加场。其中,经典传统剧目《狮子舞》和《闹元宵》中的狮子,更是一登场就牢牢锁住了观众的目光。

作为勇猛智慧、吉祥可爱、镇煞辟邪的象征,狮子是泉州提线木偶剧中重要的木偶形象;具有强烈的吉祥、喜庆色彩和气氛渲染能力的舞狮,亦是泉州提线木偶剧的常见题材。

《狮子舞》和《闹元宵》等以狮为主角的木偶剧,不仅是泉州本土盛演不衰的保留剧目,还屡屡在人民大会堂、央视等国内顶级舞台大放异彩,并且经常受邀走出国门,深受各国人民喜爱,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记者请福建省戏剧家协会木偶专业委员会主任,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艺术总监王景贤,带大家领略泉州提线木偶中的灵动“狮”意。

吉祥喜庆场合 不可或缺的木偶狮

位于泉山路的泉州木偶剧院,在泉州市木偶剧团演员们灵巧的操控下,狮子一会儿摇头,一会儿蹦跳、直立,一会儿又摆尾、转身,和着音乐的节拍逗玩绣球。在丝线的一松一紧、左右挪转中,木偶狮子被注入活力,逼真的表情、高难度的动作和传神的表演,让舞台下不时响起惊呼声和掌声。这是泉州提线木偶剧经典传统剧目《古艺新姿活傀儡》中的一个篇章——《狮子舞》的表演现场。

指尖悬丝,舞尽人间百态;方寸舞台,演绎古今传奇。作为中国悬丝傀儡艺术的珍稀范本,2006年,泉州提线木偶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包括泉州提线木偶在内的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优秀实践名册”,成为我国迄今为止入选这个名录的唯一一个项目。泉州提线木偶以其精湛的表演技艺闻名于世,无论是人物还是动物,都能演绎得惟妙惟肖。狮子,也是泉州提线木偶剧中一个重要的角色。

王景贤介绍说,狮子是泉州木偶戏历来就有且喜欢用的动物。千百年来,狮子成为中国吉祥灵兽,狮子在提线木偶剧中有两个重要的寓意。首先,狮子是寓意吉祥的动物,是勇猛智慧、镇煞辟邪的象征;其次,狮子作为外来的动物,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媒介和载体,因此,是吉祥喜庆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同时,狮文化是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福文化的一个重要体现。

泉州提线木偶剧有两个经典传统剧目——《狮子舞》和《闹元宵》,狮子都是主角。《狮子舞》以提线木偶的独特技艺手段,表现母子双狮亲昵嬉戏、寓教于乐的动人场面。剧中,狮子被拟人化,狮子母亲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和情感十分温馨动人。节目表演欢快、热烈,充满中国传统节庆活动中所特有的融洽、祥和的欢乐气氛。

《闹元宵》则以泉州元宵佳节满城悬挂花灯、各地依例举行“踩街”民俗活动为背景,再现了古刺桐港元宵佳节期间热闹踩街的场景。为了展现宋元泉州“市井十洲人”的盛况,节目中不仅展示许多在泉居住的“老外”与泉州人一起走上街头闹元宵,节目的最后,还有一段“舞狮闹街”,让狮子这一外来物种也加入了宋元泉州元宵节的狂欢,体现了泉州元宵节的“国际范”。这个节目技艺性极强,是在国内外盛演不衰的保留剧目。

形象表演力求呈现萌趣智慧

王景贤表示,作为吉祥喜庆的代表,在泉州提线木偶剧中,狮子从木偶的造型、表演的设计、动作的表达,都十分注意呈现其憨态可掬、萌趣智慧的一面,有许多细节都十分讲究,尽量不要令人有凶猛、残酷的联想。

王景贤介绍说,泉州提线木偶剧里狮子的造型,古已有之,至少有数百年的历史。最初的形象与表演形式,与少林寺的舞狮表演类似。泉州市木偶剧团建团70年来,狮子的造型和表演艺术也在不断优化,如今呈现给观众的狮子形象和表演形式,是经过几代木偶艺人潜心创作出的艺术成果。

狮子与老虎和豹子等同属大型猫科动物,为了让木偶狮有别于老虎和豹子等凶猛强悍的形象,木偶狮在各方面都尽量体现其憨态可掬的状态,将其拟人化,拥有孩童一般的童趣,将偶趣和童趣结合,表现其可爱、吉祥的形象。

在表演中,不仅动作、神态等力求萌趣、可爱,还有不少细节处理,也照顾到观众的感受。泉州狮阵是泉州南少林武术与狮子的结合,有不少打斗的动作,要使观众看了舞狮表演,不会产生虐待动物的感受,因此,提线木偶剧中的舞狮演到高潮时,要把狮子皮掀开,露出里面的两个舞狮人,让观众明白,这只是一个模仿游戏。这一戏剧性的处理,从表演艺术上看,还能给观众一个惊喜,更加凸显喜庆欢乐的主题。

在国内顶级舞台大放异彩

精湛的表演技艺使泉州提线木偶成为我国悬丝傀儡艺术优秀的珍稀范本和不争代表,多次获邀在央视春晚、央视元宵晚会、央视新年戏曲晚会等重大活动中表演,其中,《闹元宵》《狮子舞》都是保留节目。

2022年、2019年、2014年、2012年……“小狮子”们随着泉州提线木偶频频赴京参加元宵节联欢晚会和元宵戏曲晚会,参加央视其他栏目及地方卫视的节目更是不胜枚举。

2016年1月16日晚,在北京卫视《传承者》决赛现场,泉州提线木偶戏《狮子舞》一战成功、大放异彩。现场,泉州市木偶剧团的表演艺术家们拿出了看家本领,他们在传统“狮子舞”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通过高超的提线木偶表演艺术,展示了母狮在阵痛中生出小狮子以及狮子姐弟一起玩乐等生动场景,让人感受到母子情深和手足情浓,狮子的萌趣可爱、母狮的细腻温柔,都通过指尖一一展现,著名表演艺术家陈道明看了直竖大拇指,赞叹道:“一如既往的精彩!”

此前,泉州提线木偶戏在北京卫视《传承者》初赛阶段,成功上演《闹元宵》中的“狮子舞”“叠罗汉”和“彩婆变美女”等,陈道明、侯佩岑、范明等明星纷纷点赞,泉州提线木偶戏赢得全票通过,成为前八期第一个全票通过的项目。

担当对外文化交流使者

泉州市木偶剧团成立70年来,已出访五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对外文化交流300余次,多次应邀参加在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的活动。而木偶剧中可爱的狮子们,作为中华文化吉祥喜庆的符号,也走进许多国家,参与诸多国内外重要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2016年初,《狮子舞》在北京卫视《传承者》的决赛过关斩将的同时,千里之外的泰国,泉州市木偶剧团7名资深演职人员应文化部之邀,参加“2016·泰国欢乐春节”演出,在这里,木偶剧《狮子舞》演出同样获得了满堂彩。

2007年,泉州市木偶剧团赴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出,《狮子舞》就是其中一个节目;2009年10月,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古今回响”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上演出;2017年在泰国,2018年在埃及阿斯旺和韩国……每到一处,“小狮子”们都受到当地群众和游客的热烈欢迎,表演结束后,观众都争相与它们合影。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