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十三届 “泉州花灯展”在台湾台南市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5

兔年春节元宵期间,第十三届“泉州花灯展”在台湾台南市举行,泉州市侨联选送520盏创意花灯、艺术花灯参展,主灯区设在台南市神农老街,同时也在古迹安平卢经堂闽南古厝里悬挂。赏花灯、听褒歌、话元宵、猜灯谜等民俗活动拉开了活动序幕,“东风夜放花千树”,花灯璀璨点缀佳节,泉州花灯给台南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展示了世遗泉州的深厚文化底蕴,增进了两岸传统文化交流。

泉州花灯给台南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泉州花灯给台南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台南乡亲观看泉州花灯

台南乡亲观看泉州花灯

泉州花灯给台南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花灯上刻着我的家乡!”台南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灯布上东西塔和刺桐花的图案一下子把她的记忆带回了小时候。本次活动展示的闽南传统花灯,布面图案运用中华传统文化和世遗泉州为设计元素,灯体由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灯项目传承人手工制作,十分精美和生动,这些跨越海峡而来的花灯唤起了台湾民众共同的祖籍地记忆。

据了解,参展花灯以世遗泉州文化为主题,以闽南地方特色传统花灯为原型,融合了泉州代表性风景名胜。“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泉州被意大利人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此次选送的“光明之城”手提灯线条流畅、趣味鲜活,充分体现了闽南传统文化特色。

据悉,自2011年至今,泉州市侨联与台南市文化协会合作,连续举办了十三届“泉州花灯展”,展区逐年扩大,每年参观人数达50多万人次。该活动是我市侨务对台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发挥闽台五缘优势促进两岸交流的重要举措,已成为展示世遗泉州多元文化魅力的重要平台,成为台南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节日活动,有效地促进了两岸民间传统文化交流和两岸民心相通、两岸融合。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