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园区 > 内容

洛阳桥头:穿梭宋韵集市 共度古风元宵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5

时隔三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古街独具特色的“海神巡境”民俗活动在兔年元宵节热闹归来。正月十五当天下午6点起,洛阳古街鞭炮连天,热气腾腾,街边住户烧火盆、放鞭炮,伴随着舞龙舞狮、装阁游行,展现了闽南浓厚的传统文化。

图为热闹的现场

图为热闹的现场

图为热闹的现场

图为热闹的现场

洛阳古街昭惠庙现场人头攒动,人们踮着脚、伸长脖子迎接巡境队伍。在一阵舞龙表演后,巡境活动的主角——海神福佑帝正式登场,村民抬着海神腾空而起,直闯“火焰山”,随后开启了巡游活动。改造过后的古街更添传统韵味,周边群众手拿小花灯,一路跟随巡游队伍前进,共同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海神巡境”是洛阳镇每年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元宵夜的海神巡境活动始于南宋时期,至今已经有900多年的历史。“巡境寄托着群众保境安民的祈盼。民间传说里,百姓依托神灵来保护洛阳全境平安,每年元宵节洛阳昭惠庙附近的当地居民会自发参与,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消灾避邪、财源滚滚,是一座行走的洛阳镇民俗博物馆”,洛阳镇昭惠庙名誉主任吴继贤介绍,“此次时隔三年,在疫情之后再次举办,包含着百姓们希望疫后经济‘兔’飞猛进、身体健康、生活蒸蒸日上的愿望。

除了洛阳海神巡境活动,农历正月十四,洛阳古街还举办“姑妈散灯”民俗活动。当晚,锣鼓声、鞭炮声、喝彩声交相汇聚,在大红灯笼领队下,童男童女手提红灯,花灯女肩挑花篮进行表演,组成一支犹如长龙的队伍,在场灯月齐明,人神同乐,共同传承弘扬洛阳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