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外籍学生寒假留校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1

“今年是我第一次留校过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学院对留校同学的关心和用心。虽然今年无法回家过年,但在学校也感受到了过年的氛围。”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2020级马来西亚学生彭康哲表示。寒假期间,泉州华侨大学学生处发动各学院、各学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境内外学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贺新春、同庆中国年。

在新春佳节之际,身处世界各地的华大学子通过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庆祝新春佳节。其中,“香港飞虎队”社会实践团队于1月18日前往香港香岛专科中学开展“指尖乾坤贺新春”剪纸活动。香港香岛专科中学同学表示,参加此次活动让他们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多的认识,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的魅力。

此外,华侨嘉庚学堂学子与中国政府奖学金生、陈江和“一带一路”奖学金生共同参与“万象‘庚’新 迎春接福”摄影趣味赛;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在校留学生参加华大周边社区写春联、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华文学院组织留校留学生到街坊巷口体验拍摄中国的“年味儿”,分享和传递新春喜悦,向五洲四海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学生处及各相关学院也先后举办了围炉煮茶、新春慰问座谈会、宿舍走访慰问等留校学生慰问活动,与留校学生一起聊春节、话家常、写对联,叮嘱同学们科学规划假期生活,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在校安全,并送上新年礼物。

为鼓励校内外同学在寒假期间通过亲身体验、调研考察等方式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学院举办“迎春送福”春联写作教学活动;新传学院举办“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摄影展”;华文学院开展云课堂中华文化体验活动;机电学院发布“兔年限定红包封面”等;校学生会组织开展“以镜头微光,品四海年味”春季习俗征集活动、“新年美食大作战”“班班有歌声”优秀作品展示、“新年歌曲云接唱”、校园羽毛球比赛、线上团拜会等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春节期间,该校陆续开展70余场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实践、体验活动。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