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永春打响福文化品牌 绽放福文化魅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1-30

福文化是传统民俗文化。为了持久传承这一文化,一直以来,永春县把福文化融入产业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将福文化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福文化主题旅游线路,带动福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精编细织的漆篮与福文化、兔元素结合,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姚德纯 摄)

市民参观感受福文化 (陈志鹏 摄)

桃溪木栈道福文化景观项目建成并开放 (陈志鹏 摄)

“福”元素入景 扮靓城中心

“看到新布置的这么多福文化景观,感觉耳目一新,就约上朋友一起过来看看,希望新的一年可以多点福气。”近日,不少永春市民走进桃城镇桃溪木栈道。随着桃城镇福文化景观打造完成,春节期间,“福”字景观灯、造型椅、宫灯、鼓灯墙等扮靓了沿溪景色,福文化元素将周围的景观妆点出喜庆热闹的氛围,与两岸旖旎的风光相应和,吸引市民前去拍照打卡。

据了解,福文化景观立足永春特色,将中华传统福文化与永春“福”相结合,设计了以“有福永春”为主题的“福”山、“福”水、“福”果等福文化景观小品、景观灯、投影射灯,不仅提升了桃溪木栈道的整体景观,也让县城的夜景更具魅力。

“整个项目融入了‘福’兔造型,还有永春芦柑、乡愁文化元素。廊道还设置了6盏射灯,结合‘福’造型的投影,呈现‘福’水文化效果,特别有新年的氛围感。”桃城镇党委宣传委员林琰梅说,桃溪木栈道福文化景观项目是该镇响应省市关于发展福文化的部署要求而策划打造的一个项目,旨在全面打响福文化品牌,绽放中华传统福文化魅力,让“福”真正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为群众带来满满的新春祝福。

竹编送祝“福” 非遗迎新年

近日,在仙夹镇龙水村,不少擅长竹编技艺的匠人现场编“福”字、贺新春。只见素净的画框装裱下,一个大大的“福”字位居其中,红得格外耀眼,一眼望去,既显得传统喜庆,又不失雅致。而在古色古香的漆篮盖子上描上一个带有兔子形状的创意“福”字,俏皮可爱又不失韵味。

“过去一个比较粗糙简单的漆篮可能只能卖几百元,现在精编细织,加入福文化等元素,产品的附加值就高了,一个漆篮可以卖到上千上万元。我们从过去的年产值700多万元增加到了现在的2000多万元,带动了村民增收。”龙水村驻村第一书记黄雅聪说,今年是兔年,该村将漆篮与福文化结合,编织“福兔漆篮”伴手礼;将竹编编成“福”字,做成装饰画,打破了漆篮作为日用品的固有模式,将漆篮做成更具艺术价值的工艺品,激发了新的市场需求。

得益于此,龙水漆篮产业不断迎来新突破:建设漆篮历史文化展示馆,全景再现龙水漆篮文化;相关产品在中华老字号时尚创意大赛中包揽金银铜奖;村里成立“匠艺传承工作室”,定期组织漆篮技艺培训;一批老手艺人被评为“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福建省漆艺大师”等。在此基础上,龙水村又把漆篮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打造集观光休闲、研学体验、创意民宿、特色餐饮、田园采摘于一体的漆篮文化特色村。

近年来,永春县依托乡愁文化、海丝文化、非遗文化等资源,整合“香、醋、瓷、拳、篮、画”等多元文化产业。积极推动“福文化+研学”,深度研发白鹤拳、纸织画、漆篮、香、陶瓷等永春特色研学旅游产品;推动“福文化+工业”,打造彬达香文创园、永春老醋文创园、顺德堂老醋文创园等观光工厂和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推动“福文化+农业+林业”,发展以永春芦柑、佛手茶、果蔬等为主的农业观光、采摘旅游,建设现代农庄,打造福建省水乡渔村、森林人家等;推动“福文化+美食”,打造经典“永春菜”概念。“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一条富有永春特色的“福文化”特色产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