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国家文物局推介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典型案例 泉州府文庙保护利用案例入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12-05

日前,国家文物局召开《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解读》发布交流会,交流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典型案例与方法经验。泉州府文庙保护利用案例成为该项课题遴选的18个典型案例之一,将与其他案例一起,为各地推进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提供特色案例与实践参考。

泉州府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遗产构成要素之一。20年来,围绕泉州府文庙整体保护与深度阐释,泉州先后开展5次文物建筑保护修缮工程,涵盖大成殿、东西两庑、东厢房、大成门、金声门、玉振门、明伦堂露庭、东书斋、泮宫等文物建筑;延续“庙学祠合一”特色,融入地方文化教育与生活,以儒家文化遗产的展示体验和国学传统文化知识教育为载体,广泛开展祭孔、教育和节庆等各类文化活动,举办“泉州教育史话展”“斯文圣境——泉州府文庙历史文化展”“刺桐风物——泉州市情展”等专题展览,以创意活动活化传统人文空间,让文物活起来。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泉州府文庙整体形制格局和传统文化氛围不断恢复提升,延续该建筑群作为泉州历史文化名城及城市文化复兴的重要地标作用。在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公布的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中,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项目作为全国四个优秀项目之一成功入选。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