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古城文化新名片 泉州中山驿馆正式开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28

中山路作为泉州古城曾经的主动脉,连排式的骑楼建筑风格展现了泉州多元文化融合的特色,不仅承载了浓厚的人文历史,更是一代泉州人生活的剪影。7月27日,泉州中山路上的新地标——中山驿馆(中山路游客服务中心)正式开业。

中山驿馆开业

泉州网7月27日讯 (记者王了 文/图)中山路作为泉州古城曾经的主动脉,连排式的骑楼建筑风格展现了泉州多元文化融合的特色,不仅承载了浓厚的人文历史,更是一代泉州人生活的剪影。7月27日,泉州中山路上的新地标——中山驿馆(中山路游客服务中心)正式开业。

中山驿馆位于中山中路37、39号

作为泉州文旅集团“刺桐记忆”公益空间之一,中山驿馆坐落于中山中路37、39号,共四层空间,建筑面积约为716.4平方米。整体建筑风格充分体现现代与传统闽南文化的结合,展示泉州与时俱进、现代时尚的精神风貌。

在空间的设计上,创新引入了的“导光筒”概念,以光为索引,让古城的光自由地洒落在这幢老建筑之中,自然光线所及之处在空间中营造出了天然的光影之美,“光艺术”和谐地存在于建筑的细部之处,带来耳目一新的游览体验。

在空间的布局上,中山驿馆旨在融入文化体验和休闲业态,让在地文化与不同业态碰撞出火花。

中山驿馆一层的文创商品区

同时,《泉州中山路》也在27日正式对外发布。这是一本泉州中山路故事的记录书,娓娓道来了中山路百年来的商业历史变迁,还藏着众多收集的老照片,记录了近百年来泉州人与中山路的感情。来到一层,别忘了来翻阅看看这一段历史。

作为中山路的游客服务中心,一层以提供游客服务与搭建青年创客文化平台为主,作为中山路的“索引目录”展现中山路的历史。

中山路的故事

在这里,你可以通过“前世今生”墙的手绘漫画与文字,了解中山路陪伴着泉州人共同成长的故事;在“寄语墙”,写下与中山路的记忆并投入时光邮筒;打卡“词条墙”,与光影下老建筑老店铺词条合影拍照;一旁的文创商品区,也别忘了挑选心仪的文创品带回家。

二层的展览区

二层与一层游客中心相呼应,为广大市民及外来游客提供深度的在地文化体验,多方面展示及推广泉州文化。“泉州的一百零一页《D调·泉州》”丛书展,将通过书、摄影图、文案、装置,发现泉州的另一面。

三层为文创休闲区,现已入驻高端定制烘焙品牌,将二十四节气与闽南传统食物相结合,制作出传达健康烘焙与艺术之美的“闽式甜品”。

中山驿馆天台

四层天台为三层的配套服务区,同时该天台拥有广阔的视野,能够一览无遗中山路街景,远眺清源山,将成为中山路上的一处绝佳的360°观景天台。

在中山驿馆,未来将布成中山路的常态展,成为在地文化活动的舞台。同时,承担中山路游客服务中心的职能,成为展现泉州文化的窗口,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的出行便利。持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向外界展示泉州当代文化生活的多种面相,留住城市记忆,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来源: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