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海海人生》开机 青年人才用影像讲好泉港故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27

《海海人生》开机仪式现场。主办方 供图

为贯彻落实泉港区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十三大行动重点任务,进一步做好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汇聚乡村振兴新力量,7月25日,泉港区青年影视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交流活动暨电影短片《海海人生》开机仪式在泉港区惠屿村举行。

本次活动在泉港区委人才办、区委宣传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区文体旅游局、团区委、南埔镇党委政府共同指导下,由优加众创空间“人才之家”、泉港区青年商会共同主办,闽南地区乡村影视创作者、影视相关专业大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电影短片《海海人生》由北京城市学院、优加众创空间“人才之家”共同出品,是一部探讨海边人家童年往事与原乡记忆的剧情短片,情节生动,故事感人,全视角表现人文关怀,以电影形态换取社会理解和社会价值。该影片时长约为三四十分钟,取景地全部在泉港区惠屿村,得到了多方鼎力支持。

《海海人生》的导演蔡耿羽是福建联合石化职工子女,目前是北京城市学院编导专业的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电影短片《海海人生》是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后续制作完成后将在国内各大电影节参展。”蔡耿羽表示。近年来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愈演愈烈,而大家对故乡的回望、对童年的思索也愈发强烈,带着这些疑问与时代困惑,蔡耿羽与主创团队一起,在《海海人生》的电影世界里,通过对阿文与家庭羁绊关系的刻画,让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解读与答案。“希望大家能够早日看到这部聚焦‘寻找与成长’主题的剧情短片,在下一步的拍摄过程中,也希望剧组全体演职人员齐心协力、精诚合作,创作出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作品。”蔡耿羽由衷地说道。

乡村振兴需要旺盛的活力,乡村振兴需要接续的奋斗。在泉港区乡村振兴的交响乐中,青年人才就是一段段高亢、清脆的旋律,他们有想法、敢创新、肯实干,他们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他们挥洒青春,奋斗在乡村的广阔天地间。

近年来,优加众创空间“人才之家”以《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为指引,充分利用智能影像技术在乡村文化内容获取、加工与传播方面的便捷优势,紧密结合海丝文化,以影视文化产品赋能乡村振兴、用数字手段挖掘泉港文化、讲好泉港故事,用影像记录泉港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变化,用影视助力乡村振兴。

《海海人生》拍摄花絮。剧组 供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