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85岁集邮老人李楚滋:方寸之间讲述申遗爱遗的泉州故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28

记者(左一、左二)与李楚滋(右二)合影

邮票被称为“微型百科全书”,在方寸之间铭记历史。85岁的退休老人李楚滋,从初中开始集邮,70余年间收集上万张邮品。因为对家乡的热爱,他特别注意收集泉州地方题材邮品,占到总收集量的三成以上。

过去多年,老人一直想为泉州申遗编个专题邮集,但因身患重疾未能付诸实践。今年5月,抱着为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献礼的心愿,老人振作精神,拖着病体精心编制出总计48片的“宋元世贸中心”主题邮集。近日,记者前往他位于市区九一街的家中,探访邮集背后的故事。

集邮七十余载

地方题材占三成以上

记者:您从什么时候开始集邮?是如何用邮票来宣传推介泉州的?

李楚滋:我的集邮历史得从14岁说起。当时正在读初中,身边很多同学玩集邮,我也迷上了集邮。70多年来,集邮是我始终坚持的爱好。我热衷于各类封、片、戳、票收藏,总量达到上万件。我跟所有泉州人一样,非常热爱这座城市,所以十分注重地方题材邮品的收集,占到总量的三成以上。

集邮可以交流交友,也能更广泛地传播文化。有一次我寄送一枚老君岩邮品给厦门大学教授郑启五,他特地撰写了《仙风道骨一奇翁》的老君岩介绍文章,发表在《福建集邮》。

2013年,泉州荣膺“东亚文化之都”后,我围绕“东亚文化之都”这一主题,选取对应邮票、首日封等相关邮品,整理排版了60片规模的专题邮集。

泉州申遗之路走了20年,我对泉州文化遗产的关注比那还要久。1985年泉州市集邮公司发行“郑和下西洋580周年纪念”首日封,1987年泉州海关印刷了“中国泉州市舶司设置九百周年”纪念信封,从那时起,对本地在重点事件、重要时间推出的相关邮品,我都密切关注和跟进。2018年,泉州启动单独申遗,我萌发了为泉州申遗编制专题邮集的想法。但因为最近十年,我一直在与癌症抗争,身体状态不太好,所以直到去年泉州申遗成功,还未付诸行动。今年5月,我身体状态比较好,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从邮品中挑选推进此事,实现夙愿,也献礼申遗成功一周年。

串联宋元泉州

讲述历史和友谊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这个世遗泉州专题邮集的内容组成、编排思路?

李楚滋:在整体框架上,我按交通、宗教、建设与产品三大类,将22个遗产点归类整理,以邮票、首日封、明信片等组合排版成48片,提纲挈领、一目了然。

令我比较自得的是,部分邮品我按照自己的设想在历史事件中进行了再创作。比如有的是首发会场再创作,2016年9月,《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在泉州首发,利用这一难得契机,我对很多相关题材的邮品进行了首日封、邮票以及首发会场邮戳等相结合的创作。有的是时空交集再创作,万维生设计的天后宫纪念封上就包含泉州妈祖出巡金门、澎湖的往返程落地戳;1991年发行的安平桥明信片,贴上2022年发行的安平桥特种邮票,并戳以跨越31年的两个邮戳。

我也把泉州的历史人文和精神融入编排。“站着像东西塔,躺着像洛阳桥”,我在其中的一片上,把洛阳桥和开元寺、东西塔组合在一起,形成文化关联。我还注意讲述海丝陆丝的友谊。比如把1994年发行的泉州镇国塔和西安大雁塔的邮票和信封,组合在一片上;还有中国—摩洛哥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德化陶瓷是主要画面,充分见证了泉州的海丝历史和情缘。

你我的海丝

共同的参与

记者:我们留意到一些邮品上有“你我的海丝 共同的参与”字样,而您编制专题邮集的行为也验证了这一点。对于全社会共同爱遗护遗您有何见解?

李楚滋:邮品记录历史。“你我的海丝 共同的参与”充分说明了泉州在保护文化遗产上一直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人人爱遗护遗,泉州有好传统。从这个专题邮集中,可以发现邮品特别是信封发行来自各级各界,像泉州层面就有集邮公司、党政部门、学校、协会等,也可以感受到大家对保护文化遗产、挖掘历史文化名城魅力特别是海丝文化的内涵,长期保持高度关注。

作为泉州儿女,我为家乡感到自豪骄傲,也对自己能为她做这件小小的事,感到欣慰和满足。我很希望,相关的部门或者集邮公司、集邮协会等,能联合邮友们,共同办一场泉州地方题材邮品展,把我这本邮集也收纳进去展览,让更多市民了解世遗泉州。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