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言论 > 内容

望日方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时间:2015-04-23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指出:

  望日方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新华社)

  早报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中日关系交换意见。

  习近平指出,处理中日关系的大原则,就是要严格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去年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集中体现了这一思想。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习近平强调,中日双方要彼此奉行积极的政策。我们愿意同日方加强对话沟通,增信释疑,努力将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中关于“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转化为广泛的社会共识。双方要继续开展各领域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认知。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已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

  习近平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日本同中国一道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共同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两国领导人要为此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安倍晋三表示,很高兴再次见到习近平主席,我十分希望改善日中关系。日中关系发展有利于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与发展。我完全同意日中两国发展互不构成威胁。日方愿意落实双方去年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积极推进两国各领域的交往与对话,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我和日本内阁已在多个场合承诺,愿继续坚持包括“村山谈话”在内以往历届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认识。这一立场不会改变。日本决心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日本认识到亚洲地区对基础设施投资有巨大需求,愿基于这一认识同中方探讨有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问题。

  (新华社 中新社)

  ◆解读

  “习安会”远超媒体预料 双方坐着交谈

  自2012年“购买钓鱼岛”事件以来,中日两国首脑会谈一度中断,直到2014年11月的北京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才首次与安倍进行礼节性的应约简短会见,时间不到30分钟。此外在2013年9月的圣彼得堡G20峰会期间,习近平曾与安倍站立交谈。而此次亚非会议,双方则坐着对中日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超出了日本媒体预料之外。

  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应约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10日中午的会谈备受关注,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的首次会谈,也是时隔两年半后中日首脑再次举行的会谈。有分析说,习安会被认为是一次“破冰”会晤。为促成此次习安会,各级中日官员辛勤忙碌了6个月。

  亚非领导人会议召开前,多名熟悉日中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称,关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会谈一事,日中两国政府已进入最后协调阶段。目前设想的是两人站着交谈。而安倍出发前在官邸向记者表示“日本的对话之门时刻敞开。如果有机会以自然的形式举行会谈,我准备(参加会谈)”。随后官方发布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中日关系交换意见,照片也显示,双方坐着进行交流。 (人民网)

  ◆相关新闻

  安倍演说称 “深刻反省战争” 却未提“道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纪念亚非会议(万隆会议)60周年的首脑会议上发表演讲,他称“深刻反省了之前的战争”,但并未提及“殖民地统治”、“道歉”等关键字眼,而是大谈日本战后为亚非地区所作贡献及今后进一步强化双方地区关系等。

  安倍还呼吁各国协同解决反恐、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紧迫问题。

  据了解,在该会议50周年纪念峰会时,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在演说中表明,日本此前的殖民侵略给亚洲多国民众带来巨大痛苦,并表示“深切的反省和由衷的道歉”。

  而安倍此前曾表示今夏将要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没有必要重复”村山谈话的措辞,故在此次演说中也未提及“道歉”等。

  对于安倍近日的这些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表示,希望日方恪守日本历届内阁关于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拿出诚意,结束过去,开辟未来。 (中新)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