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泉州文化产业网首页 > 东亚文化之都 > 闽南宗教 > 正文
石狮结婚习俗--阿姨撒缘
发布时间:2013-05-27 来源:福建论坛

  石狮一带,男女结婚的时候,女方总要请一个"阿姨"①。成亲这天,阿姨陪新娘一到男家,就从身上所带的一个包袱里掏出一大把切得碎碎的青竹叶屑,东撒一下,西撒一下,往往弄得来贺喜的人满头满脸的。她将竹叶屑撒到新郎身上,口中还念道:"竹(得)心切成缘,夫妻恩爱到百年。"她还得将竹叶屑撒到新床上,念道:"竹叶色青青,新人今日入门,明天抱阿囝。"这就叫阿姨撒"缘"。阿姨撒"缘"的由来,在民间还流传着一段故事。

  明代的时候,明皇正德君有三十六官,七十二院,明皇是个重色之人,常常骑马闯宫赏色。开头时,他常常为自己应到哪里停息而犹豫不决,后来,他索性骑着马,马到哪宫进哪个院,他就进那个宫院。

  有一宫女,是闽南一带人,正当青春妙龄,到宫已有一年余,未见君王入宫赏色,心里很是着急。一日,这闽南宫女请来宫中老婢,向她倾吐心中痛苦。那老婢在宫多年,很同情闽南宫女,就为她想到一计:君王时常骑马觅宫;那匹马很爱吃青竹叶,因此老婢便帮她采来青竹叶,按照君王骑马觅官的路线,沿途撒下,直撒到闽南宫女的官前,并结一束青青的竹叶挂在宫帘上。这日,明皇正骑马觅官,那马见路上有青竹叶,边走边吃,果然沿着那条路线走到闽南宫女宫中,闽南宫女喜出喜外。从此,闽南宫女也成了君王所宠爱的宫妃。

  阿姨撒"缘",祝愿新婚夫妇永结良缘,这一风俗,至今还在石狮一带流行。

  ①阿姨:闽南职业化的伴嫁喜娘,都由中老年妇女担任。

  讲述者:郑文男65岁高中文化石狮退休教师

  采录者:郑养正男23岁高中文化业余作者

  搜集时间:1990年7月

  流传地区:闽南

[责任编辑:伍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