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泉州文化产业网首页 > 东亚文化之都 > 泉台交流 > 正文
泉台首次进行放流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合作
发布时间:2013-05-22 来源:泉州晚报

  “放流了!”19日,在泉台首次联合举办的“2012年迎七夕中国鲎保护宣传日活动”中,10只成年中国鲎和3万只中国鲎苗在工作人员的呵护下,一齐进入惠安县青山湾海域。

  “今年以来,我市已举行了十多次水生动物的放流活动。”市海洋渔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我市首次放流中华鲎,更是泉台首次合作放流水生野生保护动物。”

  “鲎存在于地球上已经有4亿多年,早于恐龙和原始鱼类,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物种之一,被称为‘活化石’。”活动当天,2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市科技馆,聆听台湾湿地学会研究员陈章波和厦门大学蔡立哲教授所作的精彩学术报告。“鲎正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自然种群数量急剧减少,成为濒危物种,被列为福建省重点保护动物。保护中国鲎,促进中国鲎自然种群数量的恢复增长,已日益急迫。”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海峡两岸共同的珍贵物种,中国鲎因喜雌雄成对生活,有“夫妻鱼、海底鸳鸯、铁甲鸳鸯”等美称。此次海峡两岸特意将七夕选定为“鲎保育日”,期待“鲎生有道”,让更多人认识到保护中国鲎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