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泉州文化产业网首页 > 东亚文化之都 > 人物观点 > 正文
齐勇峰:草根创意企业如何顺势成长?
发布时间:2013-05-22 来源:每日商报

  此外,要学会整合资源。在文化领域,我们国家很少有权威性的公司,而在实体领域里,我们有很多跨国公司,所以我们要整合资源。整合也会出现很多机会,比方说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结合,深圳就是总结了文化加旅游的模式,杭州做得也不错;再比方说文化和体育怎么发展,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奥运;还有文化产业和制造业如何发展,现在很多设计公司都在为制造业服务,有家上市公司叫奥飞动漫,原来就是一家玩具企业,慢慢地从下游往上游优化,现在成为一家动漫企业;还有华天集团,它是一家电器企业,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文化企业了,甚至转成一个以文化为主的高科技发展公司;再有文化产业和农业怎么发展,北京有一个大观园,就是拍《红楼梦》的那个,现在同一家农业企业合作,干脆搞了一个大观采摘园,转身一变就成创意农业了。

  现在,创业板上文化产业越来越多,但过去的文化发展一直脱离金融经济轨道,也正因为这样,这里的空间非常大。第一就是经过改造的文化产业有投资机会,比方说西部发展得比较慢些,但是我们西部文化资源丰富,有不少中部企业到西部去开发投资,产生了很好的效益;而中西部的公共文化资源建设也有很大的空间,比如说要建电影院,要建博物馆、图书馆,甚至还要建大剧院,这是基础设施。此外,就是中国产品如何实现国际化,其实已经有一部分企业先行一步了,比如上海城市舞蹈剧团的冰上芭蕾,主要在国际市场上演出,而且政府支持的力度也很大。

  文化创意产业

  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投资领域

  再谈谈文化创意产业和金融投资的关系。

  对于基金投资来说,投资文化产业,看中的是文化领域的高溢价率,也就是说,文化创意类企业比其他类的公司上市以后溢价的倍数相对要多,所以从风投这个角度来说,文化是一个很重要的投资领域。因此,有人认为文化产业在我国是最后一块暴利的蛋糕,这个也不无道理。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