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崇武古城:最美海岸线上的石头城

时间:2012-05-30 来源:海峡文创网

  

 

  惠安石雕:惠安石雕是南派石雕的代表,素有“中华一绝”之美称,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古城墙南侧的“中华石雕工艺博览园”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一处荟萃石雕精品的主题公园。全园长约1200米,幅面宽度60-200米,占地面积约9公顷,地形起伏有序,园里石径纵横,绿茵片片,设有25个景区,共收藏有不同艺术风格的石雕艺术精品500余件,或小巧玲珑,或巨伟壮观,与古城、大海浑然一体,独具匠心。其中最为突出的景区有:巨型“双龙抢珠”石壁堵及高浮雕蟠龙石柱、高10.8米的戚继光雕像、妈祖艺术展区、惠女雕像广场、石雕动物园、狮子林、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人物雕像、聊斋志异区、华夏诸神展示区、十二生肖园、二十四孝园、八仙区、观音坡景区、石雕艺术珍品馆、崇武石雕艺术重要工程展馆等,琳琅满目,美不胜收,集中展示了“中国石雕之乡”石雕技艺的新成就。

  古城南门外的半月湾有全国最大的岩雕艺术作品——“大地艺术”,也称“鱼龙窟”岩雕,是由著名画家洪世清老先生花费数年心血创作而成的,其作品取材于海礁岩崖的原始形态,依形取势,循石造型,创作出形神兼备的各种艺术形象170余件,遍布于海湾的滩头、水中,到处可见,大小不一,妙趣横生。有海水里浮动的小鱼,沙滩上躲着下蛋的玳瑁,岩石旁横行的螃蟹,绿树下听潮的海豚;还有那颟干页的龟、蜿蜒的鳗……最壮观的是海门亭的迎面海水中依岩礁形态而成的一只神龟,长23米,宽15米,凛然生威,堪称“天下第一龟”。激浪涌来,竞如鱼龙嬉戏海中一般。著名书法艺术大师宋屺瞻、钱君陶、刘海粟等人的篆刻、书法精品镌刻在奇石怪礁上,和鱼、龙岩雕相映成趣,如一幅古朴苍郁的写意山水。

[责任编辑:尪筱戎]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