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仙公山:神仙专管凡间事

时间:2012-05-30 来源:海峡文创网

  

 

  仙公山,又名“双髻山”、“丰山”,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距泉州中心市区约25公里。南北朝时期,因祀“何氏九仙”而得名“仙公山”。其主峰海拔758.5米,总面积13.68平方公里。

  仙公山,山体硕大巍伟,岩崖陡立,山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山间径曲林幽,山巅云雾缭绕,拥有众多的寺宇亭榭、文物古迹和历史传说,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是集宗教朝圣、游览观光、休闲娱乐、修学度假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其以“灵、奇、秀、险”为特色,素有“八闽名胜无双境,绝顶蓬莱显九仙”之美誉,是福建省省级风景名胜区和首届泉州市十佳风景名胜区。

  仙公山宗教、民俗文化历史悠久,佛、道、儒“三教”并存。据《泉州府志》记载:“在四十六都,距郡城北五十余里。水旱祈祷,岁则大丰,亦称丰山。”山上有丰山仙洞,称双髻寺,洞中祀奉何氏九位仙公。漫游仙公山,可见山上遍布历代的摩崖石刻、碑记诗文、匾额楹联、寺观庙宇、民间传说,其错落有致,纷呈异彩。它们与泉州古城的开元寺、灵山圣墓、清净寺、关帝庙、礼拜堂等遥相呼应,相映成趣。仙公山的人文景观,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泉州之所以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的辉煌史实。

[责任编辑:尪筱戎]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