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仙公山:神仙专管凡间事

时间:2012-05-30 来源:海峡文创网

  仙公山风景名胜区由双髻宗教文化景区、仰恩湖文化休闲区、马甲民俗文化景区、马甲亚热带动植物观赏园、荷潭湖游乐度假区等五个景区组成。有丰山洞、白水岩、朝天阁、仙灵桥、仙井、仙足迹、仙棋盘、仙茶树、仙排阁、贵妇双髻、荷谭印月、仙公蓬莱等胜景,以及宋代朱熹、王十朋,明代张瑞图等历代文人骚客留下的摩崖石刻。山上建有盘山公路、空中缆车,及其它相关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娱乐设施。

  山门:仙公山山势险峻,只有西、北各一个石门可以出入。北门称“小隘门”;西门是正门,即“仙门”。1998年,景区重新规划,“仙门”下移于旧土地庙下,另建牌坊式山门,称“九仙天门”,旧址右侧垒筑“仙洞”。

  丰山洞:又称“双髻寺”,俗名“仙公寺”,奉祀何氏九仙,是仙公信仰者朝拜的圣地。丰山洞始建于南朝齐时期。时人在仙公山上“绝顶云霄”的古岩外,建造岩宇,修道炼丹,济世救民,称“丰山洞”,俗称“双髻寺”,中间几经兴废。寺宇坐东朝西,深11.5米,宽12.8米,面阔三间,进深三间,面积146平方米,木、砖、石混凝合结构,重檐歇山顶建筑形式。

  白水岩:始建于五代时期,几经修复的白水岩,是一座佛教岩宇,主祀释迦、药师、弥陀三世尊佛像,供奉观音、弥勒和文殊、普贤菩萨,双边塑十八罗汉,住寺千年。1993年扩建成深13.4米、宽14.5米,面阔三间,进深三间,两侧厢房,殿前带暗廊,木构单檐歇山顶建筑形式的佛祖厅堂,面积194平方米。

  朝天阁:与白水岩同代建造的朝天阁,是儒教的岩宇,为旧时读书人朝圣之地。“朝天阁”又称“朝天观”,因年代久远,几经兴废。1996年10月10日改建成二层楼阁式重檐琉璃顶建筑,阁深13.4米,宽为15.6米,占地面积209.0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8.08平方米。一层内供奉五文昌夫子和何氏九仙之母舅范侯公,为旧时读书朝圣之地。二层为仙公山文物陈列室,陈列着仙公山有关文物和照片等资料。

[责任编辑:尪筱戎]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