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踏“雪”寻梅 冬季独一份的浪漫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23

——《山园小梅》 宋·林逋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

今年首场寒潮“速递”南方,泉州北部山区迎来了2024年的第一场雪。在晋江草庵一隅,暗香浮动,簇簇梅花在凌寒中悄然绽放……

十里梅林花齐放,疑是枝头雪未消。踏“雪”寻梅,就是这冬季里独一份的浪漫。入草庵寺园门徐徐前行,拐角处,不期然与疏影横斜映红砖的一枝梅偶遇,不禁令人满心欢喜。眼前,几朵粉红小花点缀于枝头,一旁的藤根交错盘桓于红墙之上,映得这一枝梅越发清雅起来。

拾级而上,俯瞰整片梅园,石室前一树树梅花含苞吐蕊,绽放娇姿,粉的、白的花朵星星点点,风过影动。“梅”景醉人,不由令人联想起“以梅为妻”的北宋诗人林逋写下的咏梅绝唱:“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而当时的他又有着怎样的心境?小园、梅影、暗香……只是这草庵里不见“粉蝶”与“霜禽”,穿梭花间忙碌的是一只只小蜜蜂。

盛开于冬末春初的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它代表着高洁、坚韧、谦虚的品格。南京、无锡、泰州、武汉、梅州等城市以梅花为市花。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