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永春仙夹龙水村:盘活5座古厝 活化利用焕生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22

近年来,泉州各县(市、区)涌现出不少盘活古厝,使之重获新生的案例,晋江梧林盘活老宅,使古村焕发新生便是最好的范例。近日,永春县仙夹镇龙水村特色产业文化旅游基地项目正式建成投用,值得注意的是,村里将5座古厝活化利用,改造成了民宿、长者食堂、旅游接待中心等,让古厝重新焕发生机。

日前,记者前往龙水村,一睹古厝活化利用成果。沿着山间小路走到玫瑰园艺术民宿,这是一座红砖古厝,到处挂着红灯笼,古厝外头暖阳笼罩着花草,一片祥和。院子里头干净整洁,“古风味”十足,一个个不同规格的房间正等待着它的游客。旅游接待中心和长者食堂等也都修缮一新,等待开门迎客。

龙水村盘活古厝做旅游接待中心

然而在一年多以前,这些房屋还是一座座破旧且无人问津的老房子。“在改造前,这里破旧脏乱,地上很多鸡鸭的粪便,如果当时来了,你们是绝对不敢踩进来的。”仙夹镇龙水村党支部书记郭志煌介绍道,因为村里有5座这样的破旧老房子,废旧无用又影响村容村貌,于是他们就想到盘活5座老房子,将古厝活化利用。项目建成后,将结合龙水村的漆篮产业发展特色研学,把漆篮文化的传承弘扬与乡村旅游相融合,促进乡村旅游再提级,推动乡村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在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提升老厝活化的质量,探索更多的老厝活化方式,把文旅做起来,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谈到未来的规划,郭志煌充满信心。

据了解,永春县的古民居比比皆是,风姿各异,虽然浸润着地域与岁月的色泽,然而不可否认已老迈不堪。永春县近年来也在思考如何把这些老屋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经济社会发展、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结合起来。除了仙夹镇,永春五里古街的“新生”更是离不开盘活破旧老宅的举措。“本来这些沿街的店铺有安全隐患,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盘活这些老宅,引入商家,来恢复五里古街原来的繁荣。”五里街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2019年,永春县启动五里古街修缮工程,对主要街道两侧房屋进行保护修缮。2022年由政府租赁修缮了180间沿街房屋,并引入公司运营。如今的五里街已翻修一新,热闹非凡,正在蓄力重现当年的风采与魅力。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