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新一期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培训展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11-14

为了更好地宣传古城历史文化,进一步巩固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培训成果,近日,第三期“鲤城区文化传播人才培育计划”文旅行业公益讲解员培训班正式开班,120名学员齐聚一堂,同上“第一课”。

第三期培训班启动报名后,迅速吸引了酒店、民宿、旅行社等文旅行业从业人员,以及机关和社区工作者、文化爱好者、文化志愿者等近400人报名。“我很喜欢泉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更多人宣传推荐泉州。”学员陈颐奇来自南平,是一名“00后”。2018年他第一次来泉州旅游,就被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深深吸引,后来到泉州上大学,毕业后更是毫不犹豫选择留下来,希望从事文旅工作。“希望通过这次系统全面的培训,以及同行之间的交流,加深对古城文旅产业的了解和文化输出。”陈颐奇说。

鲤城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鲤城区制定出台的《古城文化传播人才考评标准》,学员们完成进阶学习和考核后可获颁结业证书。如学员按规定参加讲解活动,完成相应考核指标,可逐级获聘为公益讲解员、青鲤公益讲解员、银鲤公益讲解员和金鲤公益讲解员。其中,获聘金鲤公益讲解员和银鲤公益讲解员的学员将分别纳入市级第六层次人才、市级第七层次人才。“我们将在此基础上继续优化星级评定标准,建立正向激励考核和退出机制,不断激发人才队伍的活力,持续发展壮大高素质讲解队伍。”

据了解,此次培训将围绕鲤城城市掌故、非遗文化、人文地理、旅游心理分析、导游词创作、讲解艺术、导游服务礼仪、急救知识等内容展开。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