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第十九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颁奖 泉州两部电影荣获大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11-06

11月1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十九届中美电影节开幕式暨“金天使奖”颁奖典礼上,泉州高甲戏电影《玉珠串》荣获“年度最佳戏曲电影奖”,泉州本土电影《爸爸的谎言》荣获“年度最佳儿童电影奖”和“年度最佳作曲奖”。

据介绍,第十九届中美电影节由美国鹰龙传媒公司主办,得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国家电影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共同支持,是中美影视业界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影视文化盛会。今年有超过200部优秀电影作品参与“金天使奖”角逐,组委会从报名作品中甄选了数十部优秀中国电影于电影节期间在院线集中展映。此外,部分优秀的中国电影作品将在中美电影节指定平台美国城市卫视展播。

泉州高甲戏电影《玉珠串》海报

泉州本土电影《爸爸的谎言》海报

国内首部高甲戏电影 《玉珠串》引发热烈反响

作为国内首部高甲戏电影,《玉珠串》系根据同名舞台剧改编创作。《玉珠串》是高甲戏经典剧目,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剧作奖、导演奖、新剧目奖、表演奖)和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深受戏迷喜爱,且被歌仔戏、潮剧等多个剧种改编演出。

影片故事缘起于古时某朝皇帝,为了寻回公主失去的玉珠串而贴出悬赏:“拾得珠串者可得巨金、可当驸马、可做官、可升官”,由此,产生了“失珠、寻珠、得珠、追珠、弃珠、辨珠”等一系列波折。影片中丑角表演淋漓尽致、满屏生辉,是一出集高甲戏丑角表演大成、风格独特的大型讽刺喜剧电影。

据了解,该片于2021年5月在安溪开机,2023年5月20日在全国院线上映,引起业界热烈反响。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甲戏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吕忠文担当该片戏曲导演,国家一级演员王琼芬、石福林,二级演员郭宗华等领衔主演。

记者获悉,《玉珠串》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电影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安溪县委、安溪县人民政府指导,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出品。

多位老戏骨特别出演 泉州本土电影获两大奖

泉州本土电影《爸爸的谎言》由中广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资深电影监制、国家一级导演江平担任艺术总监,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导演韩志君担任文学指导,杨平担任出品人、总制片人,青年导演杨木生执导,侯天来、景熙童领衔主演,傅绍杰、许凝、朱硕燃、胡文珊主演,牛犇、祝希娟等多位老戏骨特别出演。

该片讲述的是得知自己身患重病的三轮车车夫刘阿福,带着养女刘小花踏上寻亲之旅的故事。电影取景于福建泉州和泰宁,拍摄时融入了许多闽南文化和自然景观,在亲情片的基础上加入公路元素,对于父女亲情的表达新颖而动人。除了浓墨重彩、感人至深的父女情之外,电影还涉及弃养、拐卖、留守儿童等社会议题。

据了解,该片在本届中美电影节上荣获“年度最佳儿童电影奖”和“年度最佳作曲奖”。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