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陈泗东:推动泉州走向世界的杰出学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7-12

人物名片

陈泗东(1924—1994年),泉州鲤城区人,著名的地方文史专家。毕业于上海暨南大学,青年时期即投身革命。曾任泉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泉州历史研究会会长、刺桐吟社社长、中国海交史研究会顾问等职。长期从事泉州地方文史研究,大力倡导开展“泉州学”研究,在泉州申报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清源山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及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考察、考证南少林在泉州,尤其是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古城文化复兴、“泉州学”研究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是推动泉州走向世界的杰出学者之一。

陈泗东长期从事泉州地方文史研究工作,为泉州古城文化复兴作出杰出贡献。

助力古城文化复兴 开“泉州学”研究先河

陈泗东长期潜心研究泉州地方文史,他涉猎广泛、博古通今,重核查、勤勘察,同时治学严谨、考证精审,有关泉州的天文地理、风土民情、世事俗习、诗文联话、契约诉纸、婚书礼帖等,样样通晓,有“泉州活字典”“泉州通”的美誉。

1972年起,陈泗东开始系统地整理泉州历史资料,致力于泉州古城文化复兴,在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考古发掘,泉州历史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发表了一批关于泉州海外交通、李贽研究、泉州少林寺等方面的高质量论文,引起国内外史学界的瞩目。

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陈泗东努力开创泉州地方历史研究的新局面,参与创建泉州历史研究会,推动泉州历史文化研究向纵深发展,并大力倡导开展“泉州学”研究,开创“泉州学”研究之先河。泉州学涉及的文学、民俗、方言、南音、南戏、南曲、科技、建筑、工艺美术、武术、饮食、经济、历史等领域,他都有研究且有许多独到的见解。

陈泗东积极推动泉州历史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主持重印明万历《泉州府志》、清乾隆《泉州府志》、明蔡鼎《易蔡》《吴鲁百哀诗原稿》等文献史籍;主编《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丛书——泉州》,主编《泉州文史》《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词典(泉州部分)》《中国历史地震资料汇编(泉州部分)》《泉州名胜诗词选》《泉州旧风俗资料汇编》等书刊。

他还深入泉州历史人物研究、泉台关系研究、泉州海外交通史研究等领域,并取得丰硕成果。他先后组织主持或参与泉州台湾关系史、泉州海外交通史、泉州历史与文化、李贽研究学术讨论会、安海港史学术讨论会、吴真人学术讨论会、俞大猷学术讨论会等各种学术会议。

守护古城倾尽心血 毕生为泉州文史奉献

陈泗东为守护泉州历史文化名城,为泉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泉州,倾尽毕生心血、作出突出贡献。1982年,泉州入选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不久后,全国掀起了一股旧城改造热,深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重要性的陈泗东曾在多个场合高呼:“我们不要用三流的现代化城市,去取代一流的文化古城。”

在严谨治学的基础上,陈泗东为泉州名城的保护建设规划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复建泉州谯楼、复建泉州少林寺、兴建泉州市图书馆、为文物史迹镌文立碑标识等建议,都被采纳并付诸实施。他还参与了泉州承天寺复建、泉州少林寺重建及开元寺、承天寺、天后宫、洛阳桥等修复工程,成立中国南音学会、泉州方言研究会,发起成立泉州南少林研究会及创办《泉南文化》等。此外,他组织普查文物点2000余处,并亲自核定史实修订碑文为泉州古城100多处文物史迹镌文立碑标识;积极推动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申报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大力协助沈玉麟教授、李雄飞教授开展和制定泉州古城保护规划……

陈泗东离休后,继续推动泉州地方文史的研究工作,他积极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综合考察及泉州国际学术讨论会;参与策划国际南音大合唱、中国泉州木偶节、中国泉州南少林武术节等“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系列活动;接待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出席浦添市—泉州市友好都市缔结纪念学术文化讨论会……为泉州古城保护、泉州文史事业发展,陈泗东付出了毕生心力,至今仍为泉州各界所感念。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