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朝颜夕改”使君子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6-29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

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

翻风适自乱,照水复成妍。

归视窗间字,荧煌满眼前。

——唐·韦应物《夏花明》

红粉交缠,是使君子的烂漫风姿。

进入盛夏,天气忽晴忽雨。此时节,倘若你走进古城象峰巷、古榕巷、许厝埕,定会禁不住为眼前层层叠叠、随风舞动的花簇驻足。看呐,古榕巷口袋公园的红砖墙上,蓬勃生长的红白粉紫花串热情地探出了头。蓝天白云下,出砖入石上的这抹亮色有个文雅诗意的名字——使君子。

“珍重使君留客意,一樽芳酒对斜阳。”宋代诗人王之望在《过石城》一诗中写尽了与友人之间的惜别之情,其中“使君”二字是敬称,在古代用以指代有身份、地位之人。可见,“使君子”之名倾注了人们对此植物的钟爱和认可。

一花变三色,自夏开到秋。使君子是一种相当有趣的植物,其夜间初开时为白色,经光照等环境因素的影响转为淡红,而后渐变紫红,不仅“朝颜夕改”犹如百变万花筒,且“异色同株”,自成一景。它既可以地栽,也可盆栽,生长速度很快,最喜欢沿着建筑物或者篱笆爬藤,花期还挺长,从6月能开到9月份。

使君子花轻盈优雅、芳香醉人,不仅为夏日晕染了烂漫的气息,还是中医自古至今入药的良方。晋代的《南方草木状》中就有“留求子”(使君子的别名)的药用记载,后《本草纲目》也详细记载了其对蛔虫病、小儿脾疳、痞块、虚肿等病症的药用价值。

再读唐代诗人韦应物的《夏花明》:“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眼前便满是使君子的烂漫风姿,夏日的风拂过,红粉交缠的花瓣脱离绿藤悠然飘落,宛如蝴蝶翩翩飞舞,带给人清爽的视觉感受。因一朵花,与千年前的诗人在那一刻产生了奇妙的共鸣……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