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郑成功画像》修复工作启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6-14

现场通过屏幕展示待修复画像,左为《郑成功画像》,右为《郑成功夫妇画像》。

存世仅三幅,本次修复画像系南安市郑成功纪念馆藏品

300多年前,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宝岛台湾的壮举为世人敬仰。郑成功爱国御辱、忠贞爱民、坚忍不拔的民族气节影响广泛,已成为两岸同胞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记者昨日获悉,收藏于南安市郑成功纪念馆的《郑成功画像》已正式启动修复工作,修复时间预计历时一年半。

南安市郑成功纪念馆副馆长李维维介绍说,本次启动修复的画像有两幅,分别为《郑成功画像》《郑成功夫妇画像》。前者存世仅三幅,另两幅分别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后者存世也不多。由南安市郑成功纪念馆收藏的这幅《郑成功画像》,长120厘米、宽70厘米,绘制于明末清初。启动修复工作前,南安相关部门集合文物修复专家、郑成功历史研究专家、郑氏宗亲后人等,组建了画像修复专项工作的前期团队,经过多次考察,最终确定修复方向。

担任画像修复工作的是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的汪自强团队。汪自强长期从事书画文物修复工作,经手修复过上千件书画类文物。他介绍,本次画像修复难点包括保护好原有画面的颜料以及补上缺损的颜料,一方面是想方设法固定颜料,让原来的颜料不再掉下来,一方面是把已经掉下来的颜料补上去,这需要大量检测工作,确定颜料原料是什么,再去找同类颜料修复。修复周期预计为一年半左右,修复人员将从前期检测、中期修复和后期保护等环节入手复原画像。

为修复工作牵线搭桥的上海博物馆原馆长杨志刚说,自己祖籍南安,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同乡,《郑成功画像》《郑成功夫妇画像》具有很重要的历史价值,能够见证此次修复工作启动,倍感荣耀。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